【兵器说】以“女王之名”命名的双舰岛航母

发布时间:2017-12-12 09:58: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7日,英国朴茨茅斯,英国海军“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举行服役仪式,91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出席。图片来源:东方IC
因为它是“伊拉莎白女王”号

说起来,这还是英国海军首次采用王室成员的名字来命名的航空母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曾以“伊丽莎白一世”来命名当时英国最强大的战列舰。如今皇家海军再次用女王的名义来命名新型航空母舰,其实是借“女王之名”昭示自己重返世界顶级海军的信心。

“伊丽莎白女王”号确实“名副其实”。它与它的“姊妹舰”“威尔士亲王”号同属于英国未来航母(CVF)项目,是英国海军为布局大中型航母而做的大胆尝试。早在2009年,“伊丽莎白女王”号就开工建造,2014年下水,预计将于2020年形成初始战斗力。

“伊丽莎白女王”号满载排水量6.5万吨,不仅填补了英国近年来的航母空缺,也创造了英国海军有史以来建造作战舰艇的吨位记录。

“伊丽莎白女王”号最多可搭载40架F-35B战斗机,将进一步提升英国海军的空中作战优势。同时,配属的CH-47“奇努克”运输直升机和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等也将进一步提升英国海军的两栖作战能力,“伊丽莎白女王”号在进行海外作战时也就愈发“得心应手”。

航空母舰的设计与建造绝非一日之功,即便是老牌海军强国英国也是如此。“伊丽莎白女王”号舰长284米,飞行甲板宽度73米,在建造过程中吸引了BAE系统、泰利斯等数以千计的企业和万余人参与其中,进而带动了英国造船、航空、电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你若问它为何有此巨大“魔力”,那一定因为它是“伊丽莎白女王”号。

它独特的双舰岛设计惊艳世界。在如今甲板越来越“干净”的当下,“伊丽莎白女王”号却别出心裁来了个一前一后双舰岛。前舰岛主要负责航母的航行,后舰岛则专司舰载机控制。

这种“双胞胎”式功能划分使得“伊丽莎白女王”号的任务分配更加清晰,指挥效率也得到有效提升。双舰岛腾出的空间还可安装更多的电子设备,正好对上了英国海军要求航母拥有强大通信指挥能力的“胃口”,对稳定舰载机起降时的气流、降低雷达反射面积等也有“独特功效”。

不过,双舰岛设计也会对飞行员的视野产生阻碍。“伊丽莎白女王”号采用的双舰岛设计,无非是想在作战需求与技术发展之间“一碗水端平”,最终目的还是要提升航母的核心战斗力。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