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以“女王之名”命名的双舰岛航母

发布时间:2017-12-12 09:58: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伊丽莎白女王”号拥有独特的双舰岛设计,并采用了燃气轮机动力和全电力推进技术。图片来源:东方IC
光鲜背后依旧难逃纠结

作为世界航母发展史上的“先行者”,英国曾在斜角甲板、蒸汽弹射器等领域创造过诸多世界第一。这次设计建造“王”字号大型航母,英国怎么地也得再多为航母世界贡献点“英国智慧”吧?!别说,在这件事上,英国人还真挺纠结的。

一提起航母的先进性,大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核动力。法国早在20多年前就拥有了核动力航母,英国人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还能不多塞几个反应堆进去?但是,英国真没有。“伊丽莎白女王”号这次采用了燃气轮机动力和全电力推进技术,相关技术更是“头一遭”被应用到大型航母上。燃气轮机确实具备紧凑轻巧、省钱和便于维护等诸多优势。全电力推进也凭借着尺寸小、重量轻、布置方便、运行灵活和综合控制全舰供电等为英国人找回了面子,毕竟连美国的“福特”号都不敢用全电推进系统。

如今,弹射起飞也成为评价航母先进与否的标志。“伊丽莎白女王”号却成为了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滑跃起飞、垂直降落”的航母。它采用了上翘13度的滑跃起飞甲板,有助于增强舰载机的起飞性能,对舰载机的稳定起飞也有一定“助攻”。同时,滑跃起飞甲板使得“伊丽莎白女王”号不需要为飞机助飞而逆风高速航行,省下来的是航母油耗,提升的可是实实在在的续航能力。不过,英国人为啥不用弹射器呢,说白了还是技术和钱的事。就采用的燃气轮机和全电推进动力系统来看,“伊丽莎白女王”号肯定更适合电磁弹射。

“伊丽莎白女王”号沿用了“无敌”级航母“直通甲板+独立滑跃结构”设计,单跑道起飞也有助于提升舰载机出动效率。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