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破茧”时,“激励+”的力量有多大

发布时间: 2017-12-08 09:34:57    来源: 中国军网    作者: 贾冲 段永刚 曹传彪 等    责任编辑: 谢露莹

翻开新兵二连指导员杨超伦的工作日志,新兵的“闪光点”和“成长动态”被他一一记录。“分享荣誉,点赞进步。”他告诉记者,自打新兵走进军营,这个旅的新训骨干就树立以“赏识带动成长”的知兵带兵理念。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记者调查——

伸出你的大拇指会改变什么?一段“赏识战友”手语操,正悄悄改变着这些新战士的军旅生活。朱刘辉摄

新兵“破茧”时,“激励+”的力量有多大

——西部战区空军某新训旅以“赏识教育”激发新战士从军热情的新闻调查

■贾 冲 段永刚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曹传彪

冬日午后,阳光洒满偌大的训练场。战友们此起彼伏的喝彩声中,新兵陈卓舞动的身姿,像一颗闪亮的星。

从刚入伍时的“刺头兵”成长为训练“排头兵”,这个曾在“国际街舞大赛”崭露头角的“舞风堂”街舞社团创始人的转变之路,引人深思——

“其实我们是用好了‘激励+’!”这个新训旅政治部主任段永刚一语道破秘诀:以“赏识教育”为推手,重建新战士自信,校正航向、驱散阴影、唤醒潜能。

新战士身上烙着时代的印记,个性张扬的他们,看似与社会格格不入,却怀着一颗理想主义的心,他们喜欢用自己认同的方式理解这个世界。

翻开新兵二连指导员杨超伦的工作日志,新兵的“闪光点”和“成长动态”被他一一记录。“分享荣誉,点赞进步。”他告诉记者,自打新兵走进军营,这个旅的新训骨干就树立以“赏识带动成长”的知兵带兵理念。通过循循善诱,让新战士健康自信地成长,快速向合格军人转变。

每一个新兵都是自己的精灵

一个箭步,跃过矮墙……身姿矫健的张燊轻松完成了400米障碍。

“游戏主播、双料王者。”记者没想到眼前这个军容严整的小伙子,曾是一位“网红”。

软件工程专业的张燊,课余时间把网络游戏玩出了名堂。成为“游戏”玩家里的佼佼者后,他并不满足,在“虎牙”平台开通了自己的直播房间。

“最火的时候有13万多的粉丝同时在线看我直播。”20岁的张燊坦言,月入万元、电竞教练的标签给自己带上了光环,但整日“猫”在网络空间,让他患上轻度的社交恐惧症。

想改变自己的张燊,选择了火热军营。

“不苟言笑,沉默孤僻。”班长马传杰对张燊刚入伍时的样子记忆犹新。

“张燊,给大家来一段,把气氛‘燃’起来!”张燊的转变来自马传杰这句鼓励的话。那是一个训练间隙,新兵们气喘吁吁,气氛沉闷,马传杰想起在“兵情卡”里看到张燊的游戏主播经历,便准备让这个“蔫兵”露一手。

躲在角落的张燊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既然班长觉得我行,我就试试!”张燊一改往日的沉默寡言,一段B-box表演将气氛推向了高潮。那次展示之后,他慢慢找回了阳光心态。

“不歧视、懂欣赏”是新训旅班长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赏识是一种理解,接纳新兵的‘差异性’,才能激发他们成长的动力。”新训旅政委雷全耿看着这群身着迷彩的年轻新兵,心中充满希冀。

在全国机器人大赛暨国际锦标赛中摘得“体操组”一等奖的梁乐乐,并不习惯部队的节奏,体能赶不上趟、队列看不准线,成了班里的“老大难”。

一次投影仪故障,在指导员马伟的鼓励下,梁乐乐修好了机器。那天晚上,指导员告诉这个机务学兵:喜欢机械,在机务专业中大有可为。从那以后梁乐乐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训练成绩也稳步提升。

马伟说,他至今还记得开训仪式上政委讲过的一句话:“要记住,在每个新兵身上的是和你我相同的灵性,每一个新兵都是自己的精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