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舰载战斗机:刀尖上的优雅舞者

发布时间: 2017-11-29 13:41: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8日,大西洋,美国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在“福特”号航母上测试电磁弹射系统与AAG电磁阻拦索。HANDOUT/视觉中国

“中华飞鲨”向何方

说起舰载机,那自然不能不提我国大名鼎鼎的歼-15“飞鲨”舰载战斗机。歼-15是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研制的一款重型双发舰载战斗机。2009年8月31日,歼-15战机首飞成功。2012年11月23日,歼-15舰载机成功降落在辽宁舰的甲板上。

拥有可折叠机翼的歼-15舰载机在我国研制的歼-11战机基础上新增了鸭翼布局,实现了机翼折叠,并全新设计了增升装置、起落装置和拦阻钩等系统,使得飞机在保持优良作战性能的同时,还实现了着舰要求的飞行特性。歼-15战机飞行速度快、攻防能力突出,可携带反舰导弹、近程空空导弹、远程空空导弹、超音速反舰/反辐射导弹等多种武器。

舰载机与航空母舰之间,本身就是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相互依存关系。一方面,舰载机的性能决定着航空母舰的“真实战力”。舰载机普遍拥有1000公里以上的作战航程,还可通过空中加油的方式延长航程,在攻击完后也可及时回到航母上装载弹药再度起飞攻击。因此,航母战斗群搭载的舰载机数量越多,那么它的相对实力也越强。

目前,我国在第五代战机领域已有歼-20和歼-31等相继问世。未来的海上作战,对舰载机的载弹量、作战半径及电子设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第五代战斗机具有先敌发现、先敌打击、主动退出等诸多优势,未来势必在局部地区空域或海上空域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舰载无人机也是发展的重要趋势。早在2013年5月,美国海军X-47B舰载无人机就成功实现首次航母阻拦着舰。无人机上舰与有人机相比,在航行时间、载油量、载弹量领域也有较大优势,未来颇具发展前景。(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独家新闻产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上一页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