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舰载战斗机:刀尖上的优雅舞者

发布时间: 2017-11-29 13:41: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当地时间2015年4月22日,美国,美国海军首次成功实现X-47B验证机的自主空中加油,标志着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无人机验证项目(UCAS-D)结束。swns/视觉中国


舰载机也有“黑历史”

说起来你一定不知道,原来舰载机也有很多“黑历史”。就拿“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事来说,大家总觉得舰载机是伴随着航空母舰而后诞生的,至少也应该是同时出现的吧。历史却恰恰相反,最早的舰载机“出生”在航空母舰之前。

从某种意义上讲,法国人克雷曼·阿德是有迹可循的“航母第一人”。1909年,他描述了将飞机与军舰结合的构想,还第一次提出了“航空母舰”这个概念。然而,早期的舰载机,却出现在战列舰和巡洋舰上,担负着搜索与射击观测的任务。

1910年11月14日,美国飞行员伊利从“伯明翰”号巡洋舰上首次驾机起飞成功,标志着舰载机这一新时代的“海上舞者”正式登上历史舞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舰载机就曾多次投入战场。正是看到了舰载机的巨大“战机”,人们才继而萌生出把大型战舰改装为水上起降平台的尝试。

1912年,英国皇家海军决定将一艘老旧的巡洋舰改装成世界上第一艘可容纳飞机的船只。后来,“脑洞大开”的英国人又征用了3艘渡轮,把它们全部改装成可装载水上飞机的军舰。这种“水上飞机母舰”也成为航空母舰最早的雏形。1917年,英国皇家海军决定将一艘正在建造中的大型巡洋舰“暴怒”号改建为飞机母舰。这次的改装更具有划时代意义,“暴怒”号的前主炮被拆除,舰体的前半部还加装了近70米的飞行甲板并铺设了木制跑道,从而使陆上飞机也能在上面直接起降。

不过,“暴怒”号航空母舰在诞生伊始也是十分“滑稽”。1917年8月,英国飞行员艾德温·邓宁少校驾驶的“小猎犬”双翼战斗机打算在“暴怒”号上进行降落试验。当他用侧滑着陆的方式艰难降落到“暴怒”号前甲板上时,飞机依旧在向前冲,眼看着就要“飞奔”向大海,多亏了甲板上的地勤人员紧紧抓住机翼后缘才迫使飞机成功停了下来。原来舰载机在航母上的早期降落,竟是靠“人工迫降”来完成的!

其实,这还不算舰载机最“糗”的事。美国海军的“兰利”号航空母舰,在1942年2月执行运送飞机任务时,甲板上排列着28架P-40战斗机。这时,日本轰炸机来狂轰滥炸,“兰利”号虽然有舰载机,但它的飞行甲板太短了,飞机无法起飞迎敌,只能选择默默地忍受。最终,被日本轰炸机炸成重伤的“兰利”号被友舰击沉,这大概是航母战斗群连同舰载机最“憋屈”的一次战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