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舰载战斗机:刀尖上的优雅舞者

发布时间: 2017-11-29 13:41:1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1910年11月19日,美国弗吉尼亚州汉普顿锚地,尤金·埃利驾驶一架寇蒂斯双翼机从美国海军“伯明翰”号侦察巡洋舰上起飞。这艘巡洋舰仅仅做了简陋的改装,在舰艏铺设了57英尺长的厚木板,这一勇敢的尝试标志着一种全新的武器——航空母舰的诞生。Keystone-France/视觉中国

各路玩家出绝招

关于舰载机的那些“黑历史”,也多是早期技术不成熟时种种探索。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舰载机的技战术性能已经有了巨大飞跃,日本偷袭珍珠港以及日、美在太平洋上的塔兰托、珊瑚海、中途岛等海战均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充分改变了传统海战的样式。

当然,二战时期的舰载机主要采用螺旋桨发动机,重量轻、速度慢、载弹量小,作战范围也十分有限。二战后喷气式发动机的出现,使得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得到大幅度跃升,舰载机的应用范围也随之不断扩大。目前,舰载机的“腿”可谓越来越长,能在舰炮和战术导弹射程之外开闸打击任务,借助航空母舰可以远离本土进入大洋深处。同时,舰载机在技能上也不断升级,攻击水面和地面目标、夺取制空权及电磁对抗早已不再话下。

那么,各路的舰载机“玩家”究竟“哪家强”?除第五代战机外,美国最著名的舰载机当属F/A-18“超级大黄蜂”。“超级大黄蜂”是美国诺斯罗普公司为美国海军研制的舰载单座双发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主要用于海上防空作战,也可进行对地攻击。F/A-18E的最大平飞速度超过1.8马赫,最大外挂载荷8051公斤,实用升限15240米,携带6枚中距导弹和3个副油箱时可在空中巡逻2小时以上。

苏-33“海侧卫”战斗机堪称俄系战机家族中的经典之作。该机由苏霍伊设计局为俄罗斯海军研制,是一款双发重型舰载多用途战斗机。该机最大有效载荷约6500公斤,最大飞行速度得到2300公里/小时,作战半径768公里。作为一种多用途战斗/攻击机,苏-33共有12个武器外挂点,可携带R-73M、R-27ET等近程和中程空空导弹以及具有超音速突防能力的KH-31反舰导弹。

除美、俄外,法国的“阵风”战斗机也是一款多用途舰载战斗机。该机最大平飞速度2马赫,作战半径可达1.8公里,拥有14个外挂架,最大载弹量达到9吨。1982年英阿马岛之战中,英国皇家海军首次将“海鹞”式舰载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投入实战。“海鹞”式战斗机是一种单座单发短距/垂直起降舰载机,在英阿马岛之战中共出动2376架次,以无一损失的记录击落阿根廷各型战机27架,不仅创下了空战记录,也让“海鹞”从此一战成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