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记者)“您好!请多关照。”

解说员:这是14岁时进入“731部队”的三角武先生。这次(他表示)希望(让人们)知道事实,头一回接受了采访。三角先生(当时)负责给“731部队”的飞机做维护保养,并在“囚人”被押往演习场供医学者们试验时提供协助。“囚人”被叫做“马路大”(MARUDA)。

三角武:(“囚人”的)脑袋都被剃成光头,全部剃光,光头,“马路大”全是光头。(地上)打了桩,打了一大圈的桩,将“马路大”栓在那里。按照试验计划,宪兵(把他们)押过去,将一个个的人绑或者栓在几号桩上进行试验。

解说员:三角先生被称作“少年队员”,接受过一年的细菌学教育。而指导(人体实验)的是从全国的大学调集而来的优秀医学研究者。

三角武:药学博士、理学博士、医学博士,有很多。所以,要说“731部队”的话,就是云集了各界的权威,都到齐了啊。

解说员:(这是)原“731部队”队员之一的须永鬼久太先生。他保管着一份宝贵的资料,是有关至今不为人知的医学者们参与(“731部队”人体实验)全貌的线索,“731部队”的战友会在战后整理的名册(《帝国陆军防疫给水部编成总览》)。

原731部队队员须永鬼久太保存的731部队战友会编纂的《帝国陆军防疫给水部编成总览》。

须永:京大、东大医学部,这种地方挺多呢。

解说员:名册记载有被调集到“731部队”的医学者们的出身大学和名字。这些人被称为“技师”,也隶属于军队。

我们不仅从这些资料中,还从现存的部队名册和论文等资料中,梳理出并确认了“技师”的经历。这是得出结论所披露的具体情况:京都帝国大学11名,东京帝国大学6名,满洲医科大学3名,庆应义塾大学2名,北里研究所1名,京都府立医科大学1名,京城帝国大学2名,其它满洲的研究所12名。派出最多研究者的是京都大学(京都帝国大学),其次是东京大学(东京帝国大学)。至少有10所大学和研究机关的共40名研究者被调集到了“731部队”。成为“技师”的医学研究者,被赋予等同于军医的将校军衔,并身居“731部队”中枢。正是这些精英医学研究者指导着部队的研究。

为何会有如此多的医学者参与“731部队”?采访推进过程中,“731部队”与大学不为人知的关系浮出了水面。这是被确认派出人数最多、达11名“技师”的京都大学。(京都大学)保管公文的文书馆接受了采访。

  NHK从日本内外收集到数百件有关731部队的资料。

文书馆职员:(文书馆的藏书柜里),按年份保存着文部省与京都大学之间每年的往来文书这样的资料。

解说员:从(保存的资料)中首次发现了证明“731部队”与大学商讨金钱问题的证据。作为细菌研究的报酬,折算成现在的金额,近500万日元被支付给了研究者个人。接受这笔钱的是(京都大学)医学部副教授田部井和。从事高致死率的沙门氏菌研究的田部井,“在731部队”设立不久后即赴任,并成为研究班的负责人。他在那里究竟搞的是什么样的试验?他当时的部下有指证。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