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部队。(图片来源:NHK视频截图)

新华社哈尔滨8月18日电(记者王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18日通过新华社记者再次公开了一批七三一部队从事人体实验、细菌研制生产的最新证据,包括专做鼠疫菌用的电流孵卵器,细菌战犯笔供、输送“马路大”的档案以及一批七三一部队当时照片,为七三一部队反人类暴行再添新证。

一个四方形的金属柜子保存完好,柜子内有铁丝网,外面一层金属门,里面还有一道玻璃门,顶部有灯和可调控通气阀,在外面的门上有“株式会社”“电流孵卵器”的字样。据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介绍,这不是一条普通的柜子,而是七三一部队当年专门做鼠疫菌用的,是证明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实验的一件铁证。

这件铁证出现在七三一部队细菌生产班原队员上田弥太郎供述中,上田弥太郎于1954年9月3日在太原接受了讯问。由中央档案馆编撰,中华书局出版的《细菌战与毒气战》一书记录了上田弥太郎的证言。上田弥太郎供称:“培养室……,每天能生产细菌10公斤,通过运输机运入培养室进行培养,经过12个小时或24小时即成,然后将细菌装入瓶中分送于各班。我所在的第三班是用孵卵器造菌,共有4个电流孵卵器,是专做鼠疫菌用的。”

据金成民介绍,这件珍贵藏品是从哈尔滨民间征集而来,当年败退之际,七三一部队仓皇逃走,一些物品没来得及销毁。“这件藏品与七三一部队原队员的供述相印证,这次日本NHK公开的录音中一名叫柄泽十三夫的战犯,正是七三一部队细菌生产班班长,这是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实验、研制的直接证据。”金成民说。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