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日本工农学校”的学员在参加学习。(资料图片)

在我党的教育与改造中,把那些刚入学时,认为自己作了俘虏便是“最大耻辱”,只有“杀身成仁”,才不愧为日本的“勇士”、才“对得起天皇圣上”的顽固“天皇效忠者”,变成了“过去仇视中国,愿为日本帝国主义牺牲一切的我,现在愿意这样宣誓:由于我正确理解了我们的任务和目的,我将和中国八路军一起,献身于打倒我们的共同敌人——日本帝国主义,求得为中日两民族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学员大谷正在《我的转变》中语)

还把曾经在宝塔山顶高喊“天皇陛下万岁”的六名学员变为庄严宣誓参加八路军,决心为打倒“天皇”和日本帝国主义而奋斗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

这种转变,源于我们这支军队渴望世界和平,呼唤世界大同的根本出发点。

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

此外,习主席还宣布了一个震惊寰宇的消息: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向世人昭示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文明在这一百多年发生着根本转型和更化复兴,是无可置疑的巨大事实,谁都无法抹灭中国共产党在这其中所起到的关键作用。

在我党领导下走过九十载岁月的人民军队,一路披荆斩棘,坎坷辛苦,挽救国家与民族与危难之中,始终以冲锋者的姿态挺立困难潮头。

也许我们没法用最为确切的语言、最为精准的字眼刻画出你的样子,但在九十载岁月冲刷与洗礼之后,在茫茫人海中,我们依旧能一眼认出你——那种历久弥新的状态是抵达、是信仰、是维护世界和平……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