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

1943年秋天,美国评论家艾金森到新华社参观。在他头脑里的通讯社,自然首先是一系列现代化的设备了。但在清凉山,他所看到的,却是土窑洞里原始的收报机,以及在窑洞外阳光下用土纺车纺纱、木梭子拧毛线以及收摘自种的烟叶与西红柿的人们。

他很惊讶,在电务科一孔窑洞里,他问一位正在摇马达的青年:“生活这么艰苦,是什么原因使你们能这样努力完成自己的任务呢?”回答好像是不经思索的:“革命,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设新中国和社会主义。”

又问:“为什么你们有信心打败日本侵略者呢?”回答是:“真理正义在我们这边。”

“那么,你说说,什么是社会主义呢?”评论家进一步问。那个红红的脸儿,两手离不开机柄的同志朝墙努努嘴说:那不是!“客人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原来那边墙上贴着的是一幅从旧报纸上剪下来的、苏联集体农庄庄员们驾着联合收割机工作的照片。

评论家后来对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博古说:“我发现,你们的青年都是有信心,有崇高理想的人。这就是你们取得胜利的根本。”

军人“执干戈以卫社稷”,以“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为最高价值追求。

军人价值的落脚点是报效国家,为了国家,他们可以舍生忘死,肝脑涂地!为了人民,他们可以不顾一切、万死不辞!而“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短短二十个字涵盖了我们当代革命军人最为核心的价值观。

这是他们心中的信仰!

和平

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加强对敌军的反战宣传与改造,一九四〇年十月,由八路军总政治部在延安创办了“日本工农学校”。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