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军90周年”系列网文⑩

历经九十载,茫茫人海中为何依然一眼认出你——人民军队

19世纪的西方世界,工业革命与资本主义结合彻底地颠覆了旧欧洲封建体系。正如霍布斯鲍姆所描绘的,从1789年到1914年,欧洲经历了“漫长的19世纪”,一轮轮战争、革命、工业科技进步、对外扩张的浪潮前后交叠,伴随着铁与血、金钱与武器、观念与力量、意识形态与组织体系扩展全球。

与这一过程相伴,横亘在欧亚大陆的各大巨型帝国相继土崩瓦解,一些古老文明的影响范围日趋缩小,或者逐步碎片化。

中华文明就是在20世纪中实现了革命性重塑的古老文明的代表;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正是在新的背景下团结和整合中国社会,保持国家独立,并使得中华文明得以重塑和发展的坚强力量。

从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中国士大夫阶级与资产阶级改良派企图挽救大清于危亡的努力,最终或是在甲午海战中沉入海底,或是同八国联军的炮弹一起化为灰烬。

  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

他们的探索证明在不触及社会变革的前提下简单地进行政体转变,并不能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国家,而没有强大的国防和武装力量做支撑,社会变革更容易在各种外界因素的干扰下半路夭折。

从辛亥革命到共和危机,中国精英阶层一轮轮的政治努力及其失败证明:依靠少数精英的联合,以及由此而来的精英对民众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就可以建立起稳定统治秩序的时代已经过去。

在内忧与外患均远胜以往的历史背景之下,政治秩序的建立已经不再是“肉食者”的“权力的游戏”,它需要调动更多的民众参与,而不是向民众让渡更多权力,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人民军队,才能够让这个满目疮痍、落后挨打、伤痕累累、战火纷飞的曾经举世瞩目的文明古国焕发往日光辉。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