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卡-52:渐入佳境的“低空杀手”(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40: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2年4月20日,俄罗斯切尔尼戈夫卡空军基地,Ka-52武装直升机。俄罗斯空军对武装直升机进行测试。(来源视觉中国)

备受推崇又将前行多远?

随着卡-52飞赴叙利亚参战,备受俄军推崇的“短吻鳄”未来将与米-28N联手,成为俄陆航部队主力攻击型直升机。毕竟对于俄军来说,卡-52意味着“一切为了进攻”,是俄罗斯军用航空技术的“杰出代表”,未来将主要用于特种反恐作战。

为充分克服俄军装备在电子作战和信息化水平上的巨大差距,卡-52安装了可搜索180公里范围目标的迷你相控阵雷达,具备同时对地、对空扫描能力。即使是巡航导弹和无人机等贴地飞行“伪装”的小型飞行器,也难逃卡-52的“火眼金睛”。而远程相控阵雷达的安装也使得舰载型的卡-52K具备了发射X-31AD和X-35反舰导弹的能力,堪称当之无愧的最强杀手锏武器。同时,“短吻鳄”的座舱内有4块液晶显示器,可显示地面三维地形图像,机身上还安装有包括热视仪、电视仪等在内的光电定位系统,能发现并精确跟踪数公里外的小型目标,尤其是诸如恐怖分子的车辆一旦被锁定,很难逃脱。

即使“武功高强”,卡-52经过数年测试和使用后,依旧存在不少急需改进的问题。并列双座布局依旧存在2名飞行员分工不明确、观察死角大的问题,极有可能在慌乱之时使用一发炮弹将2名乘员全部击毙。同时,共轴式双旋翼在大角度转弯或上升时机动性明显不足,噪音极大,地面人员甚至在几公里外就能听到“短吻鳄”呼啸而至的声音。即使是匠心独具的弹射座椅设计,也出现了为防止邻机弹射跳伞时伤及友军,编队之间需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和一定高度差的特殊要求,极不利于作战编队的密集队形和攻击的连续性。

然而,尽管议论纷纷,卡-52直升机仍是在卡-50基础上开发的新型武装直升机,不仅具有很好的作战性能,还可遂行多样化作战任务,代表了俄罗斯军工企业的最新科技成果。即使蹒跚前行,未来属于“短吻鳄”的天空,依旧很高、很远、很宽广。(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上一页   1   2   3   4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