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卡-52:渐入佳境的“低空杀手”(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40: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3年12月25日,俄罗斯滨海区 ,卡-52"黑鲨"攻击直升机组装完成,进行首次试飞。该款直升机是俄罗斯卡莫夫公司研制的共轴反转昼夜全天候战斗直升机。(来源视觉中国)

看不透的独具匠心设计

在串列座舱、单旋翼和尾桨布局已成为武装直升机的标配特征之时,卡-52却独辟蹊径集并列双座和共轴式双旋翼布局于一身,并非意图“以貌胜人”来个“鳄”立“机”群,而是有其自身的设计思想和技战术应用考量。

卡-52直升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并列双座的攻击直升机,在其他俄系战机中也常见并列双座身影,足可见俄罗斯人对并列双座的独特情愫。当然,采用并列双座并非标新立异,而是由卡-52承担的特殊战斗任务决定的。在卡里莫夫公司的设计师看来,串列双座虽然可减少直升机的正面受弹面积,保证后舱成员的良好视野,但并列双座可使两名乘员共用仪表简化仪器操作程序,宽大的机头部位更可为安装雷达和先进光电设备预留足够大的空间。当使用并列双座布局时,卡-52的两名乘员可以一人集中精力跟踪目标,缩短做出决定的时间,另一位乘员则可进行侦察搜索、电子对抗、目标识别以及与己方部队协同等多样化作战任务,更能满足卡-52引以为豪的多任务多样化作战能力。

针对并列双座布局可能带来直升机目标偏大的问题,卡-52也进行了专门防护。“短吻鳄”的座舱采用全金属结构设计,座舱左右各有双层复合防弹钢板,安装的风挡玻璃厚达50毫米,能承受12.7毫米机枪弹的射击,堪称武装到了牙齿。正因为此,卡-52还被冠以“空中坦克”的绰号。

相比于并列双座,共轴式双旋翼至今仍是卡-52饱受争议的设计方案。共轴双旋翼设计就是采用两副完全相同的旋翼一上一下安装在同一根轴上,通过相反的旋转方向来使直升机飞行时保持平衡,因而结构更为紧凑,机身长度大大缩短。在护卫舰、驱逐舰起落甲板等特殊应用场合下,共轴直升机确实具有极大优势。但共轴式双旋翼设计虽然提升了机动灵活性,却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安全性,更容易发生螺旋桨桨叶缠绕故障。而一旦强调高载重、快速度和机动性强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共轴布局极有可能随着旋翼变形、上下挥舞幅度变大而出现坠毁的结果。当然,面对西方普遍质疑的“嘘”声,卡-52更擅长用数据说话。据测定,“短吻鳄”在空中悬停时旋翼的稳定效率可达到80%,同时还可避免阿富汗战争中地面武装分子专打美军直升机尾桨这一“打七寸”战术,自身依旧具有较大优势。

同时,卡-52还首创了先抛掉旋翼再弹射的直升机弹射座椅,这种K-37-800型弹射座椅可确保两名飞行员在遭遇不测时及时弹射逃生。虽然这种首创精神值得鼓励,但在卡-52发生的坠机事故中,并没有看到飞行员来得及弹射逃生,卡-52装备弹射座椅的可用性尚待观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