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卡-52:渐入佳境的“低空杀手”( 1 / 4 )

发布时间: 2017-02-24 11:40:4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 谢露莹
分享: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2年4月20日,俄罗斯切尔尼戈夫卡空军基地,Ka-52武装直升机。俄罗斯空军对武装直升机进行测试。(来源视觉中国)

命途多舛的“空中坦克”

作为采用独一无二共轴式双旋翼布局的武装直升机,卡-50和卡-52可谓“师出同门”。1995年,飞行性能卓越的单座型武装直升机卡-50正式列装俄军,但却在此后的军事行动中暴露出诸多缺点。对此,俄军下决心研制一种双座型的武装直升机,既可以保留卡-50直升机的优异性能,又能在防护和攻击能力上更上一层楼。

再次接过重任的卡里莫夫直升机制造公司于1996年首次披露了卡-52直升机的原型机方案,因其出色的火力配置和空中格斗能力,很快就获得“短吻鳄”的美誉。1997年6月,卡-52直升机实现首飞,并于2008年开始由俄“进步”工厂批量生产。2010年12月,卡-52直升机终于加入俄罗斯空军服役,而此时距离原型机方案披露已经过去了14年之久。

而在这14年内,卡-52直升机虽踉跄前行但也不断精心打磨。正是由于卡-50和卡-28武装直升机的竞标受挫,使卡里莫夫公司的工程师们认真总结了武装直升机的作战应用。尤其是在城市作战中,卡-50的实战经验表明,单个飞行员难免手忙脚乱,激烈的水平动作也对共轴式双旋翼的稳定性提出了巨大考验,采取并列双座方案尤为必要。可以说,装备双座并列座舱和弹射座椅,卡-52的战场生存能力得到巨大提升,进而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在对地面目标攻击中的强大优势。

卡-52直升机的优势就是出色的武器外挂能力。其短翼下的4个外挂点最多可加挂4套20发B-8火箭发射巢,一旦激怒“短吻鳄”可在瞬间倾泻出80枚S-8火箭弹,打出一道长约1公里、宽度200米的“火墙”。同时,卡-52武装直升机还装备有一门30毫米口径的2A42型自动机炮,弹药规格与BMP-2步兵战车及“铠甲”自行高炮高度统一,可在战时快速方便补充穿甲弹和爆破弹。而卡-52一旦换装AT-12激光制导导弹,堪称地面装甲集群的“恐怖杀手”,可在8到10公里外对装甲厚度900毫米的目标开展致命一击,打击敌方的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也是绰绰有余。

被俄军寄予厚望的卡-52武装直升机,另一大“卖点”就是可全天候执行多样化任务。卡-52不仅可作为攻击机对地面装甲目标和低速空中目标实施打击,同时还可作为侦察和指挥中心,遂行地面侦察、目标指引以及编队协同等作战任务。而俄军发展的舰载型卡-52K直升机,采取可折叠式桨叶设计,对起落架也进行了加固,将成为俄军未来舰载直升机的主力。

预计到2020年,俄军计划采购超过100架卡-52和卡-52K。虽然卡-52采用了卡-50直升机85%的零部件,量产进程大大加快,但其从军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卡-52刚一列装就出现训练坠毁事故,为卡-52的未来大规模服役再次蒙上了阴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