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自兹去,光彩照后人:深切缅怀国防大学朱敦法校长

发布时间:2021-09-06 15:26:4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廖毅文    责任编辑:刘颖

时间迈入2021年。因新冠疫情反复来袭的原因,这两年虽然没与朱校长联系,但我时常惦念着他。考虑到他年事已高,身体有恙,有时心中隐隐感觉到些许不安,但这种不安很快被他的坚强意志和乐观精神消除了,我衷心地祈祷他寿比南山、福如东海。但这种美好意愿,还是被7月21日傍晚的电话铃声击碎了。董良驹主任沉痛地告诉我:“朱校长刚刚走了!”病魔的凶残和时光的无情,让我们又痛失了一位好领导、好师长。历史总是这样给人们留下遗憾,让你永远无法弥补。

2021年9月1日,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告别室的门框上,悬挂着一幅“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功勋卓著英名垂青史,信念如磐领兵育将品德高洁风范励后人”的挽联,这是对为民族独立解放,为人民军队建设发展作出卓越贡献老校长一生的总结。

党政军领导来了,社会各界人士来了,老同志、老战士、部队官兵来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自发地聚集在这里,来送这位为党和人民事业、军队建设和国防教育事业鞠躬尽瘁奋斗一生的老校长最后一程。国防大学政治部宣传部原部长景抒展等老部下说,朱校长是我军高级指挥员的楷模。在出生入死的战争年代,他是那一代侦察兵的铁血传奇;治军带兵,他是一线部队各级指挥员的翘楚标杆;办学治校,他又是团结激励全校师生承前启后、开创未来的好校长。朱校长对党和人民的真挚感情、对军队和国防教育事业的执著追求,一切都在他的寡言笃行之中。他廉洁奉公、秉公用权、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令人肃然起敬;他忠诚、正直、坚毅、自律、坦荡、乐观的军人本色,本身就是一种极具感染力的人格魅力;特别是他对工作求真务实和极高极严的要求、对部属和教职员工真心实意的关怀爱护,使国防大学凡是跟朱校长接触和工作过的同志,都往事如昨,桩桩件件记在心头。

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说:“人类的星光闪耀,也许只是一瞬间的璀璨,却为历史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世界因此而改变。曾经,我们心中的英雄,是他们一次次用行动和品格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赢得人们的敬仰,直至千古流芳。”

朱校长走了。他带着心心念念的党和军队的事业,带着对亲友的不舍与依恋,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坚定信仰、思想韬略、领导艺术、组织能力、爱兵情怀、优良作风、传奇经历,是留给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宝贵财富,这对于激励广大官兵在强军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阔步向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每一位活着的人,都应该以朱敦法校长为榜样,像一颗璀璨的星,一束温暖的光,去点缀浩瀚的星空,照亮后来者前行的路。

<  1  2  3  4  5  6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