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手自兹去,光彩照后人:深切缅怀国防大学朱敦法校长

发布时间:2021-09-06 15:26:42    来源:中国网    作者:廖毅文    责任编辑:刘颖

2019年初春的一天,原军委办公厅董良驹主任来电,让我陪同他一起去看望朱敦法校长。“很多年没见到朱校长了,我早应该去看望他了。”我为董主任的提议与我的愿望不谋而合而十分高兴。我当时想,一位退休多年的老领导,能被老战友和我这个工作与他没有任何交集的人惦念,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人格魅力吧。当汽车快到朱校长家时,远远看到他已在屋外等候。两位已过耄耋之年的老战友见面,有说不完的话,我在一旁聆听着、记录着,朱校长80多年的革命生涯与战斗经历,在我的眼前渐渐清晰起来,像是一幅壮丽的历史画卷。

朱敦法是从儿童团长、小八路、侦察兵逐步成长为我军高级将领的杰出代表。1927年9月,他出生于江苏省沛县民治乡朱宅子村。少年时期,他在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下,11岁参加儿童团,参与站岗放哨、传递情报等工作,不久担任儿童团长,12岁参加八路军。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冀鲁豫军分区后方司令部宣传员、临河情报站情报员和司令部侦察测绘员等职,14岁时就分管一个情报站。他努力学习政治、军事和文化,机智灵活、临危不惧、勇敢顽强,多次出色完成战斗任务。


图为朱敦法与边防战士在一起。

解放战争时期,朱敦法先后参加了平汉、平绥、陇海、豫北、挺进大别山、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他组织指挥能力强,作战经验丰富,智勇双全,具有过硬的战斗意志和作风。豫北战役中,他带领一个班前出侦察,及时掌握了敌人的兵力部署、工事构筑、障碍设置等情况,为纵队掌握敌情、调整部署发挥积极作用,被评为三等战斗英雄并荣立大功一次。淮海战役中,他带领侦察连冲锋陷阵、主动出击,有力迟滞了敌军的行动,为主力部队按时集结、夺取作战胜利嬴得宝贵时间,又荣立大功一次。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