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劲舞空天。郑义 

为提高命中精度,大家记录射击角度、距离、瞄准点,对各类数据逐个分析、综合研究,经常因为瞄准点与弹着点的关系验算而争得脸红脖子粗。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他们清楚,拼刺刀的较量已经开始,早日破解对敌之策,才能不辱使命。

锃亮的刺刀能洞穿硝烟,血性总能在关键时刻强势迸发。在艰难攻关下,不到1个月时间,他们摸索出“扩大搜索高度范围”“321攻击法”等搜索攻击方法,压缩瞄准到攻击的反应时间,提升取证判断的精确度,弥补了地面雷达情报引导误差。“力不白出”,他们终于成功击落目标,创造了该型飞机首例实战战果。

“是天虎,出航就要带回猎物”“拼一把,就要刺刀见红!”……在该旅飞行大队,掷地有声的战斗格言与御机飞舞的飞行剪影交相辉映,让人感受到蓝天骄子高涨的冲天豪情和敢打敢拼的责任担当,也于无声中让人体悟着一支部队的精神谱系。

拼刺刀,拼出“为人民”的不变本色

“他们好像要跳出飞机和我们近身格斗似的。”当时参战的美国飞行员心有余悸地这样形容人民空军飞行员。震撼世界的“空中拼刺刀”精神让敌人王牌飞行员折戟沉沙,更在今天用精武和奉献绘就着强军的航迹。

完成新机改装后,部队即首次整建制进驻某沿海区域,直面热点地区担负任务。面对强敌,全体官兵坚定敢打敢拼、舍我其谁的信心决心,半年时间内战斗起飞数百次,前出入海对敌实施语音警告和伴飞取证。直面突发特情,任务分队当天连续战斗起飞,实施联合侦察提供有效支援掩护,人均战斗飞行近5小时。两年后,部队再次沿海执行任务,而飞行员多是刚完成改装的年轻同志,他们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以战斗员应有的血性担当,给予了敌对势力直接震慑。

空中拼刺刀,为谁护谁?——“人民空军来自人民、根植于人民,人民群众的哺育和支持是空军部队建设发展的阳光、雨露和春风,保卫人民是我旅官兵义不容辞的责任。”该旅张政委在战备教育《以“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的血性担当,随时做好“扣扳机”的准备》中,这样慨然说到。

整装集结,沙场列阵。靳慧东 

2015年,某个飞行日,一架双座机进行连续起落飞行训练。

“嘭嘭”的沉闷声响中,当事飞行员驾驶的战机空中突遇鸟击重大特情,瞬间,他们已身处绝境——发动机叶片已打伤,转速急剧下降,空中停车!

在飞行高度低、处置余地小的危急时刻,两位飞行员临危不惧、沉着冷静,按照空中特情处置流程,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在短短的26秒钟内,连续处置了5条指令,2次为避开村庄放弃跳伞,在高度仅有104米时对向无人区被迫跳伞成功,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程度。

“我们是为人民保驾护航,自己化险为夷不是本事,让人民规避风险才是我们使命!”当战友们对他们的空中举动大加赞赏时,当事飞行员这样说道。

所有在危机面前拼出的刺刀,都是为了背后的人民。正如该旅历史上“英雄团长”樊玉祥、“舍己救人的共产主义战士”宋义春,在飞机受损迫降过程中,发现正在劳作的当地人民群众,为保护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

时序更迭,精神永存。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一代代英雄部队传人不断砥砺“空中拼刺刀”精神,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刻,用血性和担当书写了履行使命的答卷,擦拭着搏击蓝天的精神利刃……(通讯员李华兴 冯斌 赵杰 朱星星)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