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走进英雄部队——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部队名片】该部前身为空军航空兵某师。1951年5月31日正式组建,先后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国土防空作战,击落击伤敌机72架,涌现出“李世英中队”,“二级战斗英雄”韩德彩、蒋道平、吴胜凯,“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张新员等一大批英模典型。1961年叶剑英元帅到该部视察,给予充分肯定,欣然提词“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修理维护、保证安全”。

中国网军事11月13日讯 塞外秋来风景异,这句诗在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再贴切不过。阵地雄浑,秋气勃郁,秋风拂过“英雄铸魂”广场前灯箱上的遒劲大字:“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抗美援朝的历史底蕴在大字上凝聚。

“空中拼刺刀”,一句话呈现一幅激烈且热血的画面。

一句话,能刺破地平线,能冲击天际线。

话语震撼如此,而我们深知,现实远远比这句呼号更富张力、更显硬实。

飞行员待命升空作战。资料图片

1951年起,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前身空军航空兵某师先后两次入朝作战,从雏鹰出征初试锋芒,到再次入朝扬威长空,敢于“空中拼刺刀”,取得了击落敌机51架、击伤16架的辉煌战绩。

钢多气盈骨更硬。在一代代英雄人物感召下,在厚重历史底蕴传承中,该旅“敢于拼刺刀,敢啃硬骨头”为内核的红色根脉愈发繁盛。

入朝作战首战胜利后部分飞行员合影。资料图片

拼刺刀,拼出“最硬核”的灵魂底色

如果说烽火是它诞生的摇篮,那沙场深处便是它成长的土壤。一支英雄部队“最硬核”的灵魂底色,总是在它初创时期就打上了深刻烙印。

拼刺刀,先拼青春英气。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团1大队2中队,是享誉志愿军空军的英雄战斗集体,以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而著称。中队由4名年轻飞行员组成,平均年龄22岁,他们都是经历了解放战争的英勇战士,副大队长李世英兼任中队长机,闫清水、宋义春、蒋道平都是飞行作战新手,但他们服从命令,团结协作,在参加抗美援朝作战7个月时间里,接连打出漂亮仗,在自己飞机未被击落、人员无一伤亡的情况下,取得了击落敌F-86型飞机10架、击伤4架的辉煌战绩,荣立集体一等功,被空军授予“李世英中队”荣誉称号。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