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蓝盔勇士”李庆昆

发布时间:2019-11-21 14:29:4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吴亮

2019年11月,李庆昆组织军事课目演练。谢露莹 摄

强军逐梦,中国军人有能力有担当!

“狙击组,占领高地,火力组,守住撤离路线,突击组……”记者采访当天,营长李庆昆正在组织战士进行敌后侦察训练。

只见,李庆昆练攀登如猿跃、翻障碍似轻燕。他身背野营装具轻轻一跃就通过了简易沙盘。李庆昆部署作战行动命令后,队员们利用地形的掩护,飞速越过铁丝网、高空组合器具……

“真像一场实战!”在场的人纷纷叫好。李庆昆1米83的个头儿,皮肤黝黑,一身腱子肉,过硬的军事素养让许多人都望尘莫及。

不过,优秀的军人从来不是天生的。

“从200多斤重的‘大胖墩’到精武强能‘好营长’,李大个身上那是一身‘硬膘’,最能说明问题。”某合成旅政治工作部副主任杨明告诉中国网记者,李庆昆刚来部队时曾是谁都不想要的“落后兵”。

2005年12月,年满18周岁的李庆昆参军入伍。

“墨迹啥,谁要谁领走!”分兵时,时任团里的军务股参谋急了眼。几名新训骨干上下打量着把军装撑得圆咕隆咚的李庆昆,个个脑袋摇得像个拨浪鼓,最终只能以“抓阄”决定这名新兵的去留。李庆昆,哭了。

“军人的字典里没有第二!”李庆昆说。

那一夜,躺在床上,他辗转反侧,下定了迎头赶上的决心。

新兵下连时,李庆昆硬是减掉了45斤,最终以体能全优的成绩成为各连竞相争抢的“香饽饽”。就是凭借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他刷新了列兵参加比武的多项纪录,最终拿到了原沈阳军区“特战精兵”的认证书。

李庆昆(左三)参加“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

那年,朱日和某综合训练基地,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滚滚热浪让人窒息。李庆昆的名字闪耀在“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大比武的名单中。

然而,就在适应场地的前一天,李庆昆突发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折腾了一晚上。“庆昆,不行就放弃吧,身体要紧,以后还有机会!”看着躺在病床上输液的李庆昆,同组的队员们都心疼地劝说着。“不行,我必须去,这次适应场地的机会太难得了!”李庆昆咬紧牙关道。

适应场地的演练如期进行。通过常人无法忍受的疼痛和无法想象的苦练,李庆昆在最终的比武中和队友们全力拼搏,一举夺得3金1银1铜的骄人战绩,综合成绩第一。

“和平才是中国军人的大国担当!”李庆昆又说。

为了履行国际义务、彰显大国担当,2013年,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向马里派出维和部队,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其中,警卫分队是中国国外派的首支安全部队。

得知单位奉命组建维和警卫分队的消息时,正在备战“砺刃-2013”全军特种兵比武的李庆昆十分激动,第一时间报了名,团领导明确回答:“想去维和,先拿比武成绩说话!”

“我知道,这既是道军令,也是道考题。于是,我加班加点拼命训练,在赛前急性肠炎发作的情况下,竭尽全力与全军特战精英激烈角逐,”李庆昆笑着说,“我做到了!”

为此,李庆昆荣立了一等功。

当李庆昆戴上那顶崭新的蓝盔时,光荣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苦水的喂养、汗水的浸泡、血水的洗礼就会伴随着军人的成长。”李庆昆告诉中国网记者,“从普通一兵成长为特战精兵,从练兵打仗到带兵打仗,挑战、超越,是我觉得军人该有的样子!”

联合国今年1月22日发布的《提高联合国维和人员安全》的报告指出,在1948年以来牺牲的维和人员中,近千人死于暴力袭击。2013年至2017年,维和伤亡人数猛增,暴力袭击事件造成195人死亡,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5年的死亡人数。

采访时,记者和庆昆营长聊起过家与国、生与死的话题。他的回答很简单:使命重如山,有国才有家,若有召唤,还会跃马扬鞭、再次出征。

今年5底,中国第六批赴马里维和官兵归国前,联马团总司令丹尼斯·吉伦斯坡中将紧紧握住李庆昆的手说:“中国军人的职业作风和军事素养令人钦佩,我为中国维和部队的专业性和工作标准感到自豪,你是我见过最厉害的中国军人!”

李庆昆在侦察指挥车中与参谋一起研究作战方案。张永进 摄

<  1  2  3  4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