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蓝盔勇士”李庆昆

发布时间:2019-11-21 14:29:4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吴亮

“蓝盔勇士”李庆昆近照。张永进 摄

中国网军事11月21日讯(记者 谢露莹)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后,李庆昆有了个绰号:中国最厉害的特种兵。

“Severe!Severe!”他没听懂,“说什么呢?”李庆昆给刚来的几个“新兵蛋子”,比了个打枪的手势,嘴里发出“嘭”的一声,示意新兵们赶紧再练习练习马上进行的实枪实弹考核。

Severe是形容最厉害的、严厉的、苛刻的人和事。这在任务区,对李庆昆来说,是最精准的一个绰号。

这批新兵早就听闻了这位“传奇”营长的战地故事,把他定位成了自己军旅生涯的目标,这个绰号成了大家的“赞誉”。

2013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成立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至今已有160多名维和人员在这个西非国家中殉职。马里也成为了目前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

李庆昆今年32岁,分别于2013年、2018年两次赴马里执行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和平荣誉勋章”。入伍13年来,他先后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原沈阳军区评为“学雷锋标兵”,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

2018年,执行任务期间,李庆昆日常检查哨位工作。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