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蓝盔勇士”李庆昆

发布时间:2019-11-21 14:29:4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责任编辑:吴亮

李庆昆给战友们分享在维和任务区的所见所闻。谢露莹 摄

牢记使命,用行动传递友善!

因为多年战乱,基础设施落后,马里街头上需要帮助、救助的贫苦民众屡见不鲜,甚至连维和部队也面临着饮用水缺乏、医疗力量不足等难题。

2014年7月,正值马里热季,由于水资源匮乏,政府不得不停止向营区供水,各维和分队只能驱车前往10公里外的尼日尔河取水。

一次,李庆昆所在的快反中队担负取水任务,每人限量携带两瓶饮用水。

在执行任务途中,一群当地儿童蜂拥而至,他们急着向官兵们索要食物和水。当时临近中午,气温高达近50度,小分队自身的饮用水也所剩无几。李庆昆却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一瓶水递给了其中一个孩子。

“队长,这可是你最后一瓶水了,天这么热,咱们至少还得1个多小时才能返营”。战士小邓见状立即跑过去拉了拉李庆昆的袖子。但李庆昆笑着摆了摆手。他表示,自己已喝了一瓶,不要紧。

收拢编队时,战士小邓给同车战友讲起队长送水的事。队友赵冰峰听后说:“之前,李队长看我出汗多给了我1瓶,刚才又给了孩子1瓶,这一上午,队长是滴水未进啊!”

一次检查岗哨,李庆昆发现当地孩子经常偷偷穿越警戒区到哨位附近玩耍时,执勤战士因为担心影响任务执行,对孩子们进行生硬严厉的驱离。李庆昆当面对这名战士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及时向大队党委汇报了这一情况。

在他的建议下,中国警卫分队改用“Arrêtes, tu dois aller à l’école!”(法语译文为:停,请你去学校!)对孩子们进行劝阻。

然而,一句喊话并不能改变孩子们四处流浪的现实。

李庆昆在征得大队领导同意后,与翻译官一同努力,最终成功邀请到联马团东战区民事部门出面协调当地政府教育机构帮助这些孩子入学。为了表达诚意,李庆昆还带领官兵们向当地学校捐赠了大批学习和生活用品。他利用带队外出执行巡逻护送的任务时机,深入村落,登门拜访当地最有威望的族长,诚恳地将打包好的学习用品送到族长手里,并委托其帮忙转交给需要的孩子们。

当地很多民众一见到李庆昆都大喊:“Les Chinois sont bien!”(法语译文为:中国人很好!)为此,他结识了很多“非洲朋友”。

2018年8月11日,正在河边警戒的李庆昆通过手持机接到了战区通报:一辆丢失的白色皮卡疑似被改装为汽车炸弹,要求各在外执行任务分队高度警惕。

当地民众积极提供线索,告诉“好朋友”李庆昆,有一辆可疑车辆在附近公路出现。这让李庆昆瞬间警觉起来,他毫不犹豫地调整车队原地警戒,并向大队汇报情况请求支援。随后,在指挥部协调下,战区派出武装直升机进行侦察,果然在路旁的居民院落内发现了疑似车辆。

确认安全后,李庆昆带领车队返营,他将情况如实向大队领导并做了汇报。他说:“此次能成功避开险情,离不开那几个‘非洲朋友’的热心帮助!”

今年5月份,中国维和官兵即将凯旋,一位与李庆昆结下深厚友谊的孟加拉维和军官,拿着李庆昆此前送给他的英文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前来送别。他感慨道:“现在,我终于明白之前为什么说这本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与创新,它是让中国凝聚世界目光的根本原因所在。因为,你的一言一行就是它最生动的写照和最有力的回答。”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