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再起波澜的“沙场老将”M1A2坦克

发布时间:2019-07-12 17:32: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1月16日,波兰Swietozow,刚刚抵达这里的美国陆军第4步兵师第3旅战斗队的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正在这里进行试射,为即将开始的“大西洋决心”联合军演做准备。此图也被评为当年年度军事摄影奖。来源:东方IC

“地表最强”只是“痴人说梦”

早在2018年12月,台湾军方在所谓的“2019年度防务机密预算”中就以“锐捷专案”的名义编列了约300亿新台币,专门用于向美国采购108辆最新款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同时明确将专门编成两个坦克营装备用于防卫台北的542和584两个装甲旅。尽管目前军售方案中明确的M1A2T型坦克具体参数还不得而知,但其依旧是M1A2家族的衍生产品。

本次美计划售台的M1A2主战坦克单价约为900万美元,相比之前美台军售中高的离谱的售价来说已经是相当厚道了。当然,有了坦克还远远不够,还得配齐各类弹药,车体和零部件也需要保养维护。其中仅仅是弹药一项,M1A2型坦克就需要携带至少40发120毫米炮弹、1万余发机枪弹和1000发高射机枪弹,台湾将为其买单的付出可想而知。

据台“中央社”报道,台湾岛内目前已经出现一种声音,将美此次售台行为夸赞称为将使得台湾军方跻身拥有“地表最强战车”行列,M1A2T主战坦克也象征着台军的“全面升级强化反登陆、不对称作战能力”。不过,之所以命名为M1A2T,事实上也意味着台湾想拿到“顶配版”的M1A2型主战坦克已是不太可能。所谓的“专门定制版”很可能就是个“阉割版”,诸如射控系统等很可能被“改装”低配。更何况,对于M1系列而言,自用和出口的整体水平本就是两码事。

不管台湾军方最终能得到什么版本,M1A2型主战坦克势必会成为台军有史以来接收的最重的主战坦克。考虑到台湾岛内本就缺乏开阔、平坦且坚实的地面,M1A2型主战坦克的机动性能势必遭到削弱。事实上,在“反舟波射击”战法体系中当个“岸炮”,与台湾军方的AH-64D/E、AH-1W相配合成为水际滩头的岸防阵线,恐怕将成为台湾军方花高价买来的M1A2坦克最好的“归宿”。

以台湾军方现有实力,就想打造起所谓的“地表最强战队”,恐怕仍是“痴人说梦”。(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