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再起波澜的“沙场老将”M1A2坦克

发布时间:2019-07-12 17:32: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4月14日,韩国坡州市,驻韩美军驾驶M1A2坦克进行军演。来源:东方IC

喜忧参半的“沙场老将”

说起M1A2型坦克,也真是“喜忧参半”。该型坦克虽然性能上数一数二,但不足之处就是体型过于庞大、车体笨重,高达63吨的重量使得很多道路和桥梁都难以承受其碾压。同时,M1A2型坦克配备的燃气轮机虽然体积小、输出功率大,但故障频繁、维修困难,耗油量也相当大。海湾战争中,堪称“油老虎”的M1系列坦克就让美国陆军的后勤保障部队吃尽了苦头。现如今M1A2型坦克在沙特对也门胡赛武装的军事行动中表现也较为糟糕,还真让人有些“廉颇老矣”的感觉。

M1A2型主战坦克装备的高密度、高硬度贫铀复合装甲提供了较好的抗穿甲弹能力。此前,美国出售给沙特和埃及的M1A2型主战坦克均未装备贫铀装甲,仅仅在车体与炮塔前装备了间隙均质钢装甲,防护能力与早期的T-72坦克“有的一拼”,这也难怪会在也门战场上损失惨重。同时,M1A2型主战坦克还配备有M829系列穿甲弹。该型穿甲弹使用具有自锐效果的高密度、高硬度贫铀作为弹芯材料。最新型的M829A4垂直穿甲深度可能已经超过了900毫米,进而使得M1A2型主战坦克的火炮威力名列前茅。

此外,M1A2型坦克还配备有车长独立稳定式热像仪,大幅度提升了坦克在运动状态和能见度较低情况下与敌交战能力。其他诸如CO2激光测距仪、数字化地形图、战场管理系统、自主导航系统等,对提升战场作战效能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