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再起波澜的“沙场老将”M1A2坦克

发布时间:2019-07-12 17:32:56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6月7日,德国格拉芬沃尔,2018“强大欧洲坦克挑战赛”举行。图为美军M1A2SEP主战坦克。来源:东方IC

中国网军事7月12日讯 日前,美国国务院批准一项价值约22.2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包括M1A2坦克、“毒刺”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美国防部已就此通知国会。11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美国售台武器发表谈话。文中强调,中国军队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M1系列主战坦克是美国通用动力陆地系统部门为美国陆军及美国海军陆战队设计生产的第三代主战坦克,如今这位“沙场老将”再度引发波澜,它的战斗力有多强?本期【兵器说】来说说M1A2主战坦克的事。

M1A2的前世今生

大名鼎鼎的M1“艾布拉布斯”系列主战坦克最早由美国陆军于1979年推出,到1984年美国又发展出了升级版的M1A1型坦克。目前作为美国陆军主要装备的M1A2型主战坦克是M1A1的第二阶段改进产品。M1A2型主战坦克于1992年下线,1993年开始正式装备美军。

M1A2型主战坦克车身全长9.83米,宽度3.66米,高度2.44米,成员4人,战斗全重也达到了63吨之多。该型坦克主要配备有一门120毫米高膛压滑膛坦克炮、12.7毫米重机枪和7.62毫米并列机枪。由于搭载有AGT-1500型1500马力燃气轮机,M1A2型主战坦克的最大公路速度为每小时66.8公里,最大爬坡度30度,满油状态下能连续行驶391公里。

对于这样一个“90后”,目前美国已经开始批量生产被称为M1A2 SEP V3的最新款“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1A2 SEP V3版本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主要修正了该系列坦克在伊拉克作战期间发现的空间配置、重量和动力等方面问题,同时进一步装备了从以色列引进的“战利品”主动防护系统,以便消除战场上诸如反坦克制导导弹、火箭弹等的威胁。

同时,M1A2 SEP V3版坦克还专门增加了车辆健康管理、反简易爆炸装置保护、弹药数据链和新型辅助动力装置等,力图打造成有史以来性能最为可靠的“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目前,美国陆军已经签署了总价7.14亿美元的订单,计划将174台M1A1型“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升级为最先进的M1A2 SEP V3版本。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