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红军在这里改变战略方针

发布时间:2019-07-09 09:28: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超、李黔渝、张瑞杰    责任编辑:谢露莹

游客在黎平会议会址前参观(7月2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实事求是,独立自主

  据党史记载,黎平会议由周恩来主持,开了一天一夜,争论十分激烈,最后接受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

  会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明确指出:“政治局认为过去在湘西创立新的苏维埃根据地的决定在目前已经是不可能的,并且是不适宜的。”“政治局认为新的根据地区应该是川黔边区地区,在最初应以遵义为中心之地区,在不利的条件下应该转移至遵义西北地区。”

  黎平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易同军说,当时蒋介石已经断定中央红军欲北上湘西与红二、红六军团会合,并且调集重兵,布下“口袋阵”。如果按照博古、李德的原计划行军,这可能让剩下的3万多中央红军全军覆没。

  他说:“黎平会议确定了新的战略行动方针,为中央红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遵义会议完成伟大转折打下了基础。”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