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红军在这里改变战略方针

发布时间:2019-07-09 09:28:16    来源:新华社    作者:朱超、李黔渝、张瑞杰    责任编辑:谢露莹

  这是在黎平会议纪念馆拍摄的还原军民加工军粮场景的塑像(7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思维 摄

  “为了改变博古、李德原定的战略方针,在政治局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大多数同志,要求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中央红军的战略方针。”《红军长征史》记载。

  12月15日,红军攻占黎平城。3天后,党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这距红军以伤亡惨重的代价渡过湘江已过去半个月。受“左”倾冒险主义危害,中央红军长征出发以来屡受挫折,由8.6万人减至3万余人。

  黎平会议会址就选在翘街中间的“胡荣顺”店铺。这栋始建于清嘉庆元年的徽式建筑占地800多平方米,分前后两进,四周封火墙围砌,店铺以及周恩来、朱德办公室兼住室保留了当时原状,现在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店铺旁边是德国传教士郁德凯开设的福音堂,当时这里有博古和李德的居室。毛泽东、张闻天、王稼祥则住在翘街另一头一位清朝进士的宅院里。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