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世界军人共同的语言——法德意等国军队备战世界军人运动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4:1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谢露莹

军人天然就是运动员——兼论军事体育人才培养交流的法、理、情

■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

竞技体育的竞争,实际上也是人才的竞争。体育苗子的选拔以及优秀运动员的培养和交流,对一支体育运动队来说,至关重要。像我国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等一些竞技水平非常高的运动项目,都有一套比较成熟的选材、培养、交流等人才生长的机制和办法。军事体育也一样,有着自己的人才培养机理。

先说法。欧洲一些国家军队的运动队,在人才培养上有着比较成熟的做法。概括地说,在选材上由于有法律法规的保障,使人才入口有了通畅性。和大多数国家一样,热爱体育、有着运动天赋的青少年一般都在俱乐部受训,一些与军队有着密切关系的俱乐部,也会及时把一些优秀苗子推荐给军队所属运动队。只要年满18岁达到符合法律规定的服役年龄,军队运动队就会把一些有培养前途且需要的运动员招募入伍。

在法国采访时,格布赫上校介绍说,欧洲的一些军队运动队还有一些临时招募计划。军队运动队可以根据参赛的需要,与一些优秀运动员协商,临时招募他们到部队,代表军队运动队出国参赛。比赛结束后,临时招募的选手可以回到自己的地方俱乐部,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不管是招募入伍,还是临时招募,都是依法依规进行的。

2003年4月,法国国防部和体育部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从法规层面确保了武装部队体育运动的高水平发展和提高。

再说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运动员的培养和成长成材也符合这种机理。很多国家的军队运动队有着很强的实力。比如军事特色比较强的运动项目,如射击、跆拳道、拳击、柔道、现代五项、冬季两项、跳伞等等,运动水平就明显高于地方的俱乐部,一些军队的运动队实际上也就是国家队。良好训练氛围、高水平教练员队伍所构成的容易出优秀选手的平台,理所当然成为每个运动员的首选。

练了15年跆拳道的选手瓦妮莎,2年前入伍成为德军跆拳道队的一名运动员。当记者问她为什么要加入德军跆拳道队时,她说,德军跆拳道队的队员多、训练氛围好、教练水平高,培养了很多令自己尊敬的选手。所以,她很乐意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来。

意军的博季诺中校告诉记者,在意大利奥运军团中,军队选手占据了总人数的三分之一。法军的格布赫上校则说,法军选手差不多为法国奥运代表团贡献了30%的奥运奖牌,法军是法国高水平运动体系最大的支持者与贡献者。由此可见,这些国家的军队都拥有不少高水平的运动队,极富吸引力。

最后说情。参军入伍,不仅是义务,也是一种荣耀。很多国家优秀的运动员都把代表军队参加世界大赛,视同代表国家队参赛一样,是一件无上荣耀的事情。

在国际军体理事会总部,记者与巴西籍的国际军体残疾比赛负责人史密斯中校聊天时,谈到了球王贝利。他说,贝利17岁时就代表国家队参加了世界杯足球赛,并和队友一起捧得了冠军奖杯。第二年,18岁的贝利要当“青年人的榜样”,应征入伍参军,这成为一段佳话。也正是有如此经历,当第五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巴西举行时,巴方特意请出贝利点燃了开幕式的圣火。

史密斯中校很兴奋地说,巴西当红球星内马尔现在是预备役军人,只要我们召唤,他也会代表军方足球队参加国际军体理事会组织的足球赛。

军队运动队为国家赢得了不少荣誉,为推动各国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军中运动队,理应得到优秀选手的青睐和向往,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这成为各国普遍认同的人之常情。


  法军官兵在国防体育中心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格斗训练。解放军报记者 范江怀摄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