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世界军人共同的语言——法德意等国军队备战世界军人运动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4:1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谢露莹

初心:毋需提醒

意军射击队教练西尔维雅是一位女士官,热情开朗,看上去30多岁。她告诉记者,自己入伍已15年了,2年前才来到意军射击队,担任教练并负责射击队的日常管理工作。

已过而立之年,又有这么长的军龄,西尔维雅干起工作来照样充满激情。

实际上,记者欧洲之行一路走来,发现要参赛的欧洲军团中,大部分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是士官,这其中包括一些获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

或许在他们看来,军人就是一种职业,即使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也是如此。他们的仕途之路并不是记者关注的,所关注的是教练员或者运动员的日常工作和训练情况。西尔维雅介绍说,他们的射击队有两项任务:一个是进行专业训练参加比赛,另外一个就是下部队指导官兵进行射击训练。

西尔维雅的说法在法军格布赫上校那里也得到了印证。他说,法军的一些运动队,如果有比赛任务,主要精力就投入到训练比赛中;如果没有的话,就像普通官兵一样,要参加部队的训练执勤,甚至执行一些海外任务。

记者在法军的国防体育中心采访时,扑了一个“空”:没有见到要到武汉参加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运动队,倒是见到了另外3支来自部队的“培训队”——心理行为训练培训队、防爆教练培训队和橄榄球教练培训队。

令记者诧异的是,这些培训队与世界军人运动会没有一点儿关系,但中心非常投入。比如说,中心自己并没有橄榄球队,却保留着橄榄球的教练人员。面对记者的疑问,一位橄榄球教练这么对记者说,橄榄球是一项对抗非常激烈的体育运动,也是在欧洲军队中开展非常广泛的一项体育活动,对培养军人的勇敢、团结、拼搏精神非常有帮助。

总而言之,只要是部队需要的,对提高部队战斗力有帮助的,体育训练中心就认真组织实施。这些经过体育训练中心培训的教练,回到部队后便能在军事训练中发挥“种子”的作用。

记者在与外军运动队管理层的军官交流中,听到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军人天然就是运动员”。他们同时也向记者解释这句话的另一层意思:每名运动员当然也应该是一名合格的军人。只要入伍参军来到部队,不管你从事的是体育、医疗、文艺、教育等工作,你首先必须是一个合格的战士。概而言之,只要参军入伍,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得为军队建设服务,运动员当然也不能置身事外。

体育从功能上划分,一般分为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我国由此也曾制定了两个计划:奥运争光计划和全民健身计划。

军事体育也兼顾着这两个计划:一方面是强身健体为打赢,另一方面就是在体育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军旗增辉。

法国陆军参谋长弗朗索瓦将军曾这样赞扬法军体育军团:“军事世界与体育世界的融合,造就了冠军团队的成功。这是这个特殊团队的王牌所在,该冠军团队完美融合了两个价值如此相似的不同世界;集体和友情的力量是无法比拟且不可抗拒的,可以战胜所有困难,也正是这种力量使我们的军队得到效率上的提高和灵魂上的升华……”

10余天的采访,法德意等国的体育运动实践告诉我们,不管是体育中心也好,还是体育运动队也罢,为提高部队战斗力服务,有两个维度:对内,直接为提高部队训练水平服务,打造的是部队的硬实力;对外,在比赛交流中树立军队文明、和平、友谊的良好形象,打造的是军队的软实力。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