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世界军人共同的语言——法德意等国军队备战世界军人运动会见闻

发布时间:2019-07-08 09:34:1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谢露莹

荣誉:不二选择

博季诺中校是国际军体前主席高拉将军的办公室主任,现在是意军体育团队的负责人之一,也兼任着国际军体的执委、运动计划委员会主任,可以说是一位老体育工作者。在与记者聊到如何激励运动员创造优异成绩时,他毫不讳言:“物质奖励是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重要动因。”

不过,博季诺中校也不否认荣誉在竞技体育中的关键作用。所以,意军在注重物质奖励的同时,日常也特别注重塑造运动员和教练员“永远争第一”的荣誉意识和团队意识。

走进意军射击队的训练馆,最醒目的地方是冠军奖杯的陈列柜。而在比赛中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照片则要印在海报上,张贴在训练馆的墙壁上。很有战斗性的LOGO,不仅绣在运动服上、印在海报等各种印刷品上,也刷在墙上。

62公斤级的跆拳道运动员克里斯蒂娜,在国际大赛上赢得不少冠军头衔,对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也信心满满,不巧的是在赛前的训练中右手不慎受伤。正在医疗室里接受治疗的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尽管伤得不轻,但这位坚强的意大利姑娘依然表示要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每天坚持基础训练,争取早日重返赛场。她特别珍惜代表国家参加大赛的机会,要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把自己竞技水平调整到最佳状态,争取为意大利代表团赢得新的荣誉。

从克里斯蒂娜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意军的荣誉教育可谓深入人心,已转化成运动员的现实行动。

在法军的国防体育中心,荣誉教育的氛围尤其浓厚。走入室内训练馆采访,首先进入记者视野的,是挂在墙壁上的一幅硕大的黑白图片。图片上是一位正在比赛中奔跑的运动员。

见记者凝视图片,格布赫上校很自豪地对记者说,这是下士米曼在1950年的一次马拉松比赛中勇夺冠军的情景。我们把他比赛的图片挂在这里,就是要号召我们的运动员像米曼一样,在比赛中勇争第一。

不仅是在训练馆的墙壁上,在体育训练中心主干道的灯杆上,也能见到很多冠军的图片。看来,法军也很注重传统教育和荣誉意识的传承。

在结束采访时,格布赫上校送给记者一本名为《胜利之师》的法军冠军名录。这本厚达143页的画册,收集了法军2014年至2018年在各种世界大赛中夺得奖牌的运动员简要战绩和图片,充分展现了这些运动员在比赛中的风采。法国陆军参谋长弗朗索瓦将军在这本画册的前言中说:“这本小册子能让读者知道,哪些运动员可以自豪地代表法国以及法国军队。”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艾尔西诺则在前言中写道:“希望法军运动员能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中为国争光添彩。”

画册记录的118名冠军,在2014年至2018年之间举行的夏季奥运会、冬奥会和残奥会上,一共为法国赢得了77枚奖牌(31枚金牌)。这份可喜的成绩单,不仅向世人展示了法军运动员强劲的竞技实力,也给我们展示了法军运动员为祖国争光、为军旗增辉的精神追求。

看完这本画册,记者除了肃然起敬外,还多了一个美好的期待:希望这样一个崇尚荣誉的运动团队,能在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上创造新的佳绩!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