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12式反舰导弹:岛链锁钥能否成型?

发布时间:2019-01-30 10:44: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日本12式反舰导弹发射车。资料图

着力提升拒止能力

综观日本近年来导弹武器发展会发现,日本自卫队各部已经开始集中换装新一代反舰导弹,方案也日益呈现出多样化,使得日本的反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前美国兰德公司就曾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日本将通过发展岸舰导弹提升对中国海军舰艇突破第一岛链的“拒止”能力,目前看日本确实正打算将这一理论投入实践。就在2018年7月日本陆上自卫队参加2018年度“环太平洋”军演中,美日还联合在岸基反舰实弹射击演练中发射了4枚12式反舰导弹。这不仅是12式反舰导弹正式服役后的首次公开亮相,也有效检验了美日双方海基、岸基反舰力量联合作战能力。

12式反舰导弹同时也是日本导弹武器研发的“试金石”。12式反舰导弹服役后,日本已经开始着手研制下一代反舰导弹。在2018财年预算中,日本就专门批准了54亿日元用于新型反舰导弹的研制。该新型导弹除具备反舰能力外,还能用于开展对地攻击,发射平台包括车辆和军舰等。日本防卫省就明确指出,未来的日本版“战斧”反舰导弹将重点关注高机动性和隐身性能。同时,12式岸基反舰导弹采用的地形匹配制导技术,也很有可能是在为下一步发展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等进攻性武器做技术储备。

日本曾在2017年就提出从美国进口“战斧”式巡航导弹意向,但由于“战斧”导弹的射程超过了1600公里,远超以美国为首制定的“导弹控制制度”300公里限制而可能性较小。为进一步满足日本自卫队构建进攻性火力的决心,日本或将依靠自身力量发展远程对地攻击导弹,地形匹配技术的突破将为日本谋划未来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研发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近年来,日本相继突破“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通过“安保法案”从法律上确立了交战权,对装备进攻性武器的渴望达到了新的高度。日本政府计划在冲绳岛部署最先进的12式岸基反舰导弹也只是刚刚迈出了一小步,未来其发展进攻性作战力量的步伐尤其值得我们警惕。(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