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12式反舰导弹:岛链锁钥能否成型?

发布时间:2019-01-30 10:44:5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日本12式反舰导弹发射车。资料图

中国网军事1月30日讯 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美国军方已经告知日本外相,计划于2019年在冲绳部署岸舰导弹,进一步强化美军在战略要冲区域的军事力量存在。这不禁令人联想起早在2018年3月,日本政府就计划在冲绳本岛部署岸舰导弹,射程达到200公里的12式反舰导弹恰好可以有力钳制宫古海峡。如今,伴随着12式反舰导弹日益“掀起盖头”,美日联手打造的岛链锁钥能否成型?本期【兵器说】,就说一说日本12式反舰导弹。

岛链之锁不断升级

拥有漫长海岸线的日本,尤其重视阻击敌方舰艇靠近本国海岸线以及控制封锁海峡、航道、河道入海口等重要海上枢纽的能力,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开始了岸基反舰导弹的研制工作。为适应“内陆持久反击”战略调整为“歼敌于水际滩头”战略的现实需求,日本从1979年开始研制SSM-1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主要延续了ASM-1空舰导弹的气动布局,到1987年设计定型,1988年正式装备日本日卫队,对外正式军用编号为88式岸基反舰导弹。

目前日本在全境范围内共部署了约80套88式岸基反舰导弹系统。为配合日本近年来强化西南诸岛军事部署,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最新一批列装的88式岸基反舰导弹部署到宫古岛市。宫古岛与西侧的与那国岛相距120公里,距离钓鱼岛170公里。最大射程150公里的88式岸基反舰导弹部署宫古岛后,可以有力控制宫古岛到与那国岛之间的水道和钓鱼岛附近海域,一旦钓鱼岛周围出现情况,部署在宫古岛上的88式岸基反舰导弹便可迅速发挥作用,成为日本控制关键要冲的岛链锁钥。

近年来,由于88式岸基反舰导弹无法更好地适应21世纪作战环境,日本从2012年开始研制新一代岸基反舰导弹。12式反舰导弹先后耗资300多亿日元,由日本三菱重工在88式反舰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于2014年正式亮相,主要用于取代88式反舰导弹进一步强化日本在西南诸岛的防卫态势。相比于88式反舰导弹,12式反舰导弹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射程提升到200公里,能在超低空飞行,不太容易被雷达发现且命中率极高。此前日本《读卖新闻》就报道称,日本陆上自卫队将把12式岸基反舰导弹作为西南诸岛防卫的“王牌武器”,部署在九州和冲绳等地区岛屿上,专门构筑起一道杀伤水面舰艇的导弹“防护墙”。

就拿12式岸基反舰导弹的部署地之一九州熊本县来说,驻扎在这里的陆上自卫队健军基地第五岸基反舰导弹团旨在扼守日本本土西南角,进而控制黄海、东海和对马海峡。虽然熊本县距离钓鱼岛相隔800公里,但部署在这里的12式岸基反舰导弹可以通过运输直升机、登陆舰等机动到冲绳附近,进而实现对钓鱼岛等周边海域的封锁任务。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