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日本“准航母”是这样攒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12-25 15:46: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1日,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出云”号从神奈川县的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离港,开始为奔赴朝鲜半岛的美军舰提供武装护航。Kyodo News/Getty Images

中国网军事12月25日讯  日前,日本政府宣布,要把日本海上自卫队最大级别护卫舰“出云”号改造成为航母。此前人们早就对日本频繁下水的“准航母”存在质疑。现如今,日本终于将之前“攒”航母的“小动作”正式摆上了台面。本期【兵器说】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艘“云出“号。

母舰只等载机到来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采用直通甲板建造了“大隅”级两栖运输舰以来,日本在建造现代航空母舰方面就在不断积累经验。虽然“大隅”级两栖运输舰的标准排水量只有8900吨,但已经初步具备了直通甲板、靠右舰岛等航母最基本的外形特征。

此后,日本先后建造了2艘“日向”级和2艘“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因具备越来越多航母特征而被称呼为“准航母”。

事实上,“准航母”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母,但有着改装成真正航母的潜力。“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就通过调整飞行甲板布局、替换更大的升降机以及重新设计机库等,进一步提升了容纳和起降大型直升机的能力。早在2013年6月的美日联合演习中,美国海军陆战队的MV-22倾转旋翼运输机就在“日向”级上成功降落。

按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定义,“出云”级也只是大型直升机驱逐舰,标准航空配置为14架10吨级SH-60K大型反潜直升机和扫雷运输直升机,可同时进行5架直升机的起降作业。然而,从结构上看,拥有大型机库、直通甲板、侧舷升降机和右舷舰岛的“出云”级直升机驱逐舰与航空母舰并无差异。

日本防卫省此次专门针对“出云”号进行的改进升级,就连美国“全球安全”网站都猜测,“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从设计之初就计划配备F-35B舰载机,使其具备快捷改装为轻型航母的能力。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和“加贺”号都能承载14架直升机,未来都有可能被改装成适用于F-35B的轻型航母。一旦改造成功,这些“新航母”每艘约可携带10-15架F-35B战斗机。由于日本最初计划购买的42架战斗机全都是F-35A常规起降型,此次日本新购买的100架飞机中将包括约40架可短距离垂直起降的F-35B型战斗机。目前F-35战斗机的单机成本已经超过100亿日元,这笔军购大单的总金额将超过1万亿日元。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