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加油机是怎么“魔改”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12-24 16:34: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9日,法国伊斯特尔,首架法国空军多用途加油机MRTT A330“凤凰号”亮相在空军基地。BORIS HORVAT /视觉中国

“一专多能”才是“王道”

对于绝大多数国家空军而言,维持像美国空军一样庞大的加油机群、实现细致完美的大型军用机分工较为困难,“一机多用”顺势成为加油机等大型军用飞机发展的最佳选择。现如今,新研制的空中加油机都在向着“运加一体”方向加速发展。就拿A330MRTT加油机来说,其加油罐并未占据原有的客舱部分,用途也被大规模扩展。一旦面临紧急任务,A330MRTT加油机可以快速投送作战部队、执行医疗救援或直接改成空中指挥所,既加油又载人也不是不可能。此前,英国就曾耗费1000万英镑专门改装A330加油机,为客舱专门设立了58个商务座和100个经济座,用以承担首相出行的飞行任务。

事实上,加油机一旦经过改装“投身行伍”,就必须结合战场实际考虑自身配置。俄罗斯的伊尔-78M-90A除采用更先进的机载设备和加油装置外,还专门加装了L370“维特伯斯克”机载主动防御系统,能有效应对来自红外和激光制导导弹的威胁。美国的KC-46A加油机通过使用石墨碳纤维、凯夫拉等新型材料,加强了机体结构强度,使用寿命也得到一定提升。此外,KC-46A加油机还加装了雷达警告接收机、驾驶舱装甲防护、Link-16数据链和数字显示器等,还专门配有电磁脉冲防护和红外对抗设备,战场生存能力可见一斑。即便是调KC-46A加油机来执行货物运输任务,它也能与美国空军的运输机相互兼容,实现国防运输系统的无缝对接。

当然,与运输机、轰炸机等军用飞机相比,民航客机改装加油机依旧有一些难度。民航客机在追求燃油经济性和远航性能的同时,牺牲了飞行速度适应范围、滑跑距离、抗气流干扰能力、机动性和主体机构抗损伤能力等关键要素,即便是轮胎也会因个数较少而对地面压强加大,进而对起降跑道的平整性和强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改装加油机的过程中,必须对这些性能进行合理确实,才能实现一款加油机的最终“魔改”成功。(中国网军事观察员 张乃千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