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加油机是怎么“魔改”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12-24 16:34: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8年5月9日,一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和一架图—160轰炸机飞过红场。 王修君/视觉中国

传承不息的“魔改”之作

事实上,空中加油机绝大多数都是从运输机、轰炸机和民航客机改装而来的,这一改装的突出特点就是载重量大、补给能力强。从几款经典加油机身上,我们可以一瞥加油机传承不息的“魔改”之作。

从1981年开始服役的美军KC-10加油机,就是在民用型DC-10客机基础上发展而来的,KC-10加油机有超过八成的组件与民用型DC-10是通用的。与DC-10所不同的是,KC-10加油机配备了军用航空电子设备、卫星通信设备以及麦道公司生产的空中加油飞桁、锥套软管加油系统,还特意增加了一个加油系统操作员位置以及自用的空中加油受油管。经过这样的改装,KC-10加油机既能为其他飞机加油,又能在空中接受加油。

另一款有着60余年历史的KC-135加油机,由C-135运输机改装而来,400余架的总量也促使其成为了美军最为庞大的加油机机群。为取代实在老旧不堪的KC-135加油机,美国空军在波音公司767-200商用飞机基础上改装出新一代加油机,命名为KC-767A。尽管KC-767A因贪污丑闻并未列装美国空军,但意大利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分别订购了4架,且其装备的波音公司先进空中加油导管和“远程空中加油操作员Ⅱ系统”,最多可以一次为8架战斗机补充燃料。出于对加油机更新换代的迫切需求,美国空军于2011年2月重新选用波音767飞机,研制KC-46A加油机。

作为昔日冷战时期的老对手,俄罗斯也在加油机领域默默发力。2017年11月29日,首架伊尔-78M-90A加油机原型机在乌里扬诺夫斯克“航空之星-SP”航空厂正式下线。伊尔-78M-90A是伊尔-78系列加油机的最新型号,主要基于俄军伊尔-76MD-90A军用运输机基础改装而来,且根据俄军方要求随时具备切换回运输机的能力。近年来经过改进的伊尔-78M系列加油机航程大幅度提升,且增加了第三个金属油箱,似的其最大供油量超过100吨,堪称一座飞行在空中的加油站。

<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