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加油机是怎么“魔改”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8-12-24 16:34:4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吴亮

资料图:运-20加油机CG

中国网军事12月24日讯 日前,“中国已将运-20大型运输机改装成空中加油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并引发网友广泛关注。绰号“胖妞”的运-20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多用途运输机,能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物资和人员的长距离航空运输任务。

运-20一旦实现了从运输机到加油机的“华丽转身”,势必大幅提升战机的空中续航能力。

事实上,作为现代空军武器装备中不可或缺的一员,空中加油机有许多都是从运输机、轰炸机乃至民航客机中“魔改”而来的。这不,新加坡空军前不久刚刚订购到货的5架A330MRTT加油机,就是由空中客车A330改装成的多用途加油运输机。本期【兵器说】,就让我们一起说说加油机“魔改”的那些事儿。

现代空战的“战力倍增器”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尤其是对空军而言,燃油就是“粮草”。要想延长战斗机的航程和空中停留时间,完成更加复杂多样的作战任务,少不了得有人在空中为战机备足“粮草”。现代空战,空中加油机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机种,堪称空军战力提升的“倍增器”。

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次空中加油,发生在1921年。当时,美国人威利·梅伊把装有航空燃油的罐子绑在背上,从一架林肯型飞机的机翼上爬到另一架飞行中的珍妮型飞机,在空中直接把油罐中的燃油倒进了发动机的燃料箱。到1923年,美国首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空中加油”,两架飞机利用从一架飞机上垂下的10多米长软管,实现了燃油的空中加注。当然,这个过程全程需要人用双手捏住软管,操作难度同样是一次“空中杂技”。此后,人们开始专心研究各类空中加油设备,并开始用载重量大的轰炸机、运输机和民航客机改装成空中加油机。

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空中加油技术终于开始应用于实战。空中加油机的出现能进一步提升战斗机的作战半径,从而大大增强航空兵的远程作战、持续作战能力,因此备受各国青睐。无论是美国空军在历次局部冲突中的“抢眼”表现,还是俄军图-95MS轰炸机长途奔袭7000公里轰炸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都离不开空中加油机的“鼎力支持”。我国空军近年来相继服役大量新锐战机,迫切需要完善空中加油机力量,以有效解决因燃油带来的“腿短”问题。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由A330改装而来的A330MRTT加油机近年来在世界军火市场上风光无限了。除新加坡外,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在内的欧洲主流国家也纷纷订购,阿联酋、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也选择该机作为自己的新一代加油机平台,由“民改军”而来的空中加油机正日益受到各个国家的喜爱。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