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苏-35S:“超级侧卫”亮剑空天

发布时间:2018-11-30 12:20:53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张乃千    责任编辑:谢露莹

资料图:苏霍伊设计局苏-35S多用途战斗机。

中国网军事11月30日讯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将根据合同规定,于2018年年底将最后一批10架苏-35S战机交付中国。

早在2015年下半年,我国就正式加入了苏-35S战机“用户圈”,预定了24架苏-35S战机。本期【兵器说】带您了解脱胎于苏-27战机家族的苏-35S战机。它既可用于空战夺取制空权,也可用于对地、对海攻击,或将成为亮剑空天的“超级侧卫”。

“超级侧卫”的前世今生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苏-27战斗机横空出世后,“侧卫”家族的众多成员频繁现身,高调展示属于自身的独门绝技,陆续成为了多个国家空军的主力机型。

苏-35S正是苏-27战机家族中的最新成员之一,也是苏-27“侧卫”基本型的中期改进型。

为充分保住自己在战斗机市场上的位置,同时有效控制研发成本,苏霍伊公司在研制苏-35S时采用了将第五代战机尖端技术嫁接到四代机机体上的设计思路。到2008年,新一代苏-35S战机成功实现首飞。

作为一款号称为第4++代的多用途战斗机,苏-35S战机从当年的一纸方案到如今的正式列装,可谓“十年磨一剑”。苏-35S机身线条流畅、体量庞大,采用双发双垂尾和翼身融合体气动布局,可以1.2倍音速超音速巡航,最高时速可达2600公里,最大航程3600公里。苏-35S还采用了全新的玻璃座舱,航空电子设备也得到进一步升级。

在武器装备上,苏-35S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可通过精心安排各种空对空和空对地武器将实战能力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此外,苏-35S还能轻易完成速度不变情况下水平转向360度飞行的“小薄饼”高级特技飞行,远程作战和空中机动性能相当不俗。

2009年,苏霍伊公司与俄国防部签署了在2015年底之前交付48架苏-35S的订购大单。到2015年末,双方又签署了到2020年前提供50架苏-35S的武器购买合同。俄罗斯空天军介入叙利亚军事冲突后,叙利亚战区的上空就频繁可见俄空天军的苏-35S战斗机,主要用来执行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等作战任务。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