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侬·阿本参加连队乘马巡逻。

管边控边的小能手

“大家都说,边关的日子不是寂寞就是苦,但是,在这当一天兵,就要负一天的责,再艰苦寂寞也要为国守边关,更何况,党的政策好,苦日子已经过去了。”祖侬·阿本拿起连队新配发的无人机向记者们介绍起最新的管边控边科技。

边境一线的“风吹草动”可通过视频、图像实时传回边防连队,处突行动指令瞬间直达应急分队……

连队的官兵们一会儿使用照相机、摄像机拍录采集数据,一会儿使用指挥网络终端将边情实时传回团指挥中心,不再像昔日全靠“铁脚板”和眼观、耳听、踏查收集边情。

记者看到,祖侬·阿本和战友们不仅能熟练操作多种信息化执勤装备,而且精通信息系统装备维护,熟悉边防政策法规、邻国日常边防勤务用语,掌握涉外边情处置办法,已经成为了一名典型的“边防通”。

祖侬·阿本说:“我的生活条件也大大得到改善,以前这个地方没有信号、没有电,什么也没有,除了景色,反正很枯燥的,现在,人虽然在这里,但是能常常跟家里联系,每天都能知道家里怎么样了,心里很踏实。这么些年努力,就是希望有更多大学生能来到我们这里,连队里每一名战士都能和我一样,培养成‘边防通’。”

“边防通”列阵北疆,有效提高了部队管边控边的专业水平, 为我陆军“谋打赢”练就“真本领”!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