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侬·阿本在白哈巴村民家中为战士们当“翻译”。

中国网军事9月27日讯(记者 谢露莹 通讯员 王子冰)白哈巴边防连驻守在祖国西北,“雄鸡”版图尾端,有着“西北第一哨”的美誉 。由于特殊的地缘位置,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两国接壤,这里的官兵常年担负着100多公里戍边守防的任务,春夏无休,寒冬不惧。

近日,记者随“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到这里采访。梳着军人标准的平头,有着少数民族典型高鼻梁 、大眼睛的维吾尔族战士祖侬·阿本用流利的汉语当起了记者和白哈巴村村民的“ 联络员”。

军民团结的联络员

白哈巴村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距哈萨克斯坦 东锡勒克仅1.5公里。这里春秋较短,景色怡人,夏季是绝佳的避暑胜地,冬季则是寒冷漫长,最低温度可达零下 50.4 摄氏度。

祖侬·阿本已经在这里度过了7年的军旅生涯。他2011 年入伍, 2014 年入党,先后三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不仅精通汉语,还熟悉哈萨克语 、维吾尔语等多种语言……

“白哈巴村是一个融原始生态与古老习俗为一的美丽村落,是当前保存最完整的图瓦人原始村落。” 祖侬·阿本介绍,全村300余户900多人,分南北两个村子,主要以哈萨克族、蒙古族图瓦人为主,均以游牧、狩猎为生。

2014年,原连长侍大磊带队巡逻,在走到牧民的一处冬窝子时, 祖侬·阿本发现沿边的铁丝网损坏,几头牛越过了铁丝网吃草。他就和战友们一起将牛赶回了连队, 并且在村子里四下打听,寻找牛的主人 。

一个多礼拜后, 祖侬·阿本找到了牛的主人—— 哈萨克族牧民博肯。起初,博肯很生气,因为紧邻铁丝网是他的草场,他认为官兵不应该把他的牛抓了起来,在连队大闹了一场。

幸好祖侬·阿本利用熟悉汉语、哈萨克语的特长,及时出来劝止, 安抚牧民,耐心解释 。祖侬·阿本先是带人把牛赶回牧民 家里,随后关上门和博肯聊了一下午,又拿出边境政策法规, 逐字逐句 “翻译”给博肯听 。

最后,博肯低头认错,不仅到连队向连长道歉,还愿意赔付损坏的边防设施,主动承担起草场相邻边防线的观察警戒任务。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