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期间,祖侬·阿本和家人在一起政策学习。

连队建设的好班长

祖侬·阿本的爷爷阿比包和奶奶阿尼帕 · 阿力马洪,一生抚养了十几个孩子,包括祖侬·阿本的爸爸阿本 · 阿比包和四个叔叔,以及收养的三位哈萨克族叔叔、一位汉族叔叔、一位回族叔叔。

“ 加上维吾尔族,我们全家共有 6 个民族。 ” 祖侬·阿本说,爷爷曾是公安,两个叔叔当过兵,“ 奶奶 2009 年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更是全家人的骄傲。”

从小在多民族家庭长大,祖侬的性格比同龄人成熟很多,是连队里公认的“ 老大哥”、“好班长” 。

2015年,祖侬·阿本从教导队培训回来,担任了连队一班班长。当时班里有名新兵小陈体能素质不好,训练常常拖后腿,为帮助“后进生”提高成绩,祖侬·阿本想了许多办法 。

一次五公里越野,他和小陈家人视频连线,全程让家人鼓励他,让小陈第一次在规定时间前抵达了终点。有了第 一次的合格,祖侬做起工作来也有底气了, 鼓励小陈不要怕,制定训练“加餐”,终于带着小陈告别了“后进生”的队伍。

2016年冬天,上级要求在连队附近修建滑雪训练场,作为体能训练的附加内容。担任当时值班员的祖侬·阿本毫不犹豫, 带着战友一起上平整场地、推雪、打雪墙 。

当时温度近零下40 摄氏度,作为值班员他一刻也没离开现场。长时间疲劳过度,祖侬·阿本发起了高烧,但看着战友们还在工作,他没吭声,一直坚持到任务顺利完成 。

<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