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发:从博士舰长到军校教员

发布时间:2018-09-10 13:30:4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月

回望深蓝 感悟讲台

讲述人: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军官教育培训部主任、副教授徐绿山(曾任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政治委员)

2007年,我从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政治委员的岗位调任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理论教员。十余年来,我牢记教书育人的职责,最大体会是:唯正己方可育人,唯尽己方能教书。“其身正不令则行”。当一名教员,只有不断涵养自己的品行,修养高尚的师德师风,才能在三尺讲台上立得住。当一名教员,还必须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硬功夫,潜心尽力做学问,才能在三尺讲台上站得稳,培养出高素质的新型军事人才。

讲述人:海军航空大学航空通信教研室副主任、讲师张嵩(曾任海空雄鹰团作训参谋)

我从多年的教学经历中总结出,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与学员综合素质培养关系密切,将一线岗位能力素质要求、一线工作经历和成长体会融入课堂教学,不仅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还有利于学员明白“学什么”“怎么学”“怎么用”,有利于学员综合素质培养。与此同时,我深刻认识到,院校的课程建设与部队战斗力生成息息相关,只有准确把握战斗力生成的需求,才能有效克服院校课程建设“有什么讲什么”的弊端,做到“部队需要什么就讲什么”,培养出有利于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人才。

讲述人:海军指挥学院战略战役系主任谢全(曾任某型潜艇航海长)

曾经在共和国首艘某型潜艇上服役10年,往来“龙宫”无数,经历过惊心动魄的深海险情、昼夜不分的深海迷茫,始终坚信深海孤狼才是制胜奇兵。如今,斗转星移,制胜机理已非昨日,深海已经不再孤寂。有幸倚立三尺讲台,谋打赢的思维触角才有机会随着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壮大,从深海伸向多维空间。感恩连接海战场的三尺讲台,为我提供了俯瞰深海的联合作战视角,谋战研战的思绪可以遨游在联合作战制胜的学术深海。感恩铸魂育人的三尺讲台,给我提供了回望深海的理论高度,也为我思考、回答胜战之问,提供了备战打仗的实践深度。

讲述人:海军潜艇学院潜艇操纵教研室主任、教授刘常波(曾任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某型潜艇部门长)

1980年高中毕业,我有幸考入军校,穿上了这身挚爱的军装。军校毕业后,我又被分配到潜艇部队。从1988年调入学院,至今也已30年,我还记得第一次站上讲台时,教室里坐满了朝气蓬勃、青春昂扬的青年学员。他们的眼神中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对未来的憧憬,让我瞬间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30年,我从一名基层军事军官转变为助教,再成长为一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一名普通教员成长为一名教研室主任,职务虽然越来越高,但三尺讲台始终是我的灵魂,我的生命。三尺讲台,七尺男儿,春秋交替,情缘不断

<  1  2  3  4  5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