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发:从博士舰长到军校教员

发布时间:2018-09-10 13:30:48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范江怀    责任编辑:王月

一位让我难忘的舰长

■衡水舰实习舰长 周 海

范进发舰长是我下部队后的第二任舰长,也是兰州舰的第二任舰长,当时大家都习惯地称他为“博士舰长”。然而,“博士舰长”和“舰长博士”还是有着很大区别的,毕竟行军打仗与学术研究是两个相差甚大的领域,由博士向舰长的转变需要经历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

记忆中范舰长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儒将风度,这和当时的很多舰长有很大不同。海军舰长长时间在海上生活、工作,舰艇一动,全部神经便被拉起红色警报,航行安全、“敌情”威胁无不牵动着舰长的神经。可以这么说,只要舰艇不靠港,舰长是很难睡上一个安稳觉的。正是长时间处于这种无形的压力之中,很多舰长形成了火爆脾气,特别是在遇到一些紧急、危急情况时挨舰长一顿剋更是家常便饭。但是,范舰长与其他舰长不一样,他良好的修养、温文尔雅的谈吐,往往更能使水兵们从容应对各种急难险重的情况。

范舰长在工作中的认真严谨和严格要求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记得那年舰艇返厂修理,工厂利用假日组织舰员到杭州游玩,当时刚巧碰上我妻子来部队探亲,我陪着妻子兴高采烈地坐上去杭州的巴士,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地谈论着关于杭州的美食美景,充满着美好的期待……可就在大巴刚到杭州的时候,我却接到了范舰长的电话,电话里严厉的声音让我顿时呆在了原地,下车后我无比愧疚地与妻子道别,一个人直奔长途汽车站搭上了回码头的汽车。原来,我在标航海图时犯下了一个错误,有可能会导致后续的航行出现安全事故。就是这个平时温文尔雅的博士舰长,用苛刻的命令终止了我的第一次杭州之行,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无法释怀,也让我从此养成了严谨细致的航海作风。

范舰长就是通过无数次这样的细节,严格要求下属,培养锻炼出了一批批优秀的海军水面舰艇指挥员。现在,我也走上了舰长的岗位,一起从兰州舰走出来的还有另外7位舰长,有的已经走上了支队领导岗位。

范舰长在作战和训练上也是一点都不含糊,在他的推动和参与下,我们成立了“三情”研究小组、战法研究小组。搞研究是范舰长的长处,他涉猎的各种资料多而广,很多是我们以前所没有接触过的,包括国内外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作战思想。在他的带领下,我们专门开展了对外军的军情研究,并据此研究针对性的作战方法,将之运用到我们平时的训练和演习之中。有一年,我舰参加海军组织的海上实兵对抗演习,第一次在接近实战中摸索出驱护舰在复杂电磁环境下防空抗导的作战流程和作战方法。

现在,范舰长虽然已经到国防大学担任教员,但他严谨的工作作风依然影响着我们。

<  1  2  3  4  5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