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永不褪色老兵:患尘肺病仍奋战在岗位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15    来源:    作者:周久虎    责任编辑:戚易斌

上善若水

——全力把无声大爱洒向人间

衡阳市中心医院廖金文主任告诉记者,王一春住院期间,前来探视的人络绎不绝,以至于很多人以为这里住了一位级别不低的领导干部。由于病情严重,医生限制探视人数,很多人苦苦哀求,甚至找到医院领导说情,就希望能见他一面……

王一春去世后,衡南县委副书记蒋崇华带县委组织部一行专程前往悼念慰问。5月1日,王一春的追悼会由栗江镇书记周小云主持,镇长刘建武宣读感人事迹,县人武部领导也来了。5月2日,是王一春出殡的日子,王一春所在的柘田村党员、组长自发来了,许多村民也自发来了,其战友也从四面八方赶来,王一春妻子的娘家人闻讯也纷纷赶来为他送行。王一春落葬的凤凰山距其家近五公里,有一段非常陡峭的山路,好几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手拄拐杖,在孙子孙女的搀扶下,坚持送他最后一程。

王一春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让这么多人为他惋惜伤感。做人如水,大爱无声,56年人生旅程中的点点滴滴,汇聚成他屹立不倒的人格品质。

在妻子吴红艳眼中,王一春是一座可以依靠的大山。其岳母因病,常年卧床,无法自理,两个妻舅都在部队工作,一个在海南一个在北京,看护岳母的重任就落到他和妻子头上,他像亲生儿子一样悉心照料,而且一护理就将近十年。为了让岳母安心养病,她让妻子长年在岳母家陪护,自己却一颗心挂三头,一头连着岳母、一头连着家里、一头连着村委,常常是骑着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一天几十公里往返。

在同事眼中,王一春是可以信赖的好领导好大哥。翻开村务会议记录本,在王一春住院前2天,他还在村里组织大家讨论下阶段的扶贫工作,描绘着柘田村的美丽蓝图。栗江镇柘田村会计兼村医务室医生谭春剑说,“他工作起来真不要命,呼吸困难比较严重,咳嗽比较严重,他为了能更好地汇报工作,就说谭医生你给我把吊针打上,我等下汇报工作肯定会好一点。”

战友朋友眼中,王一春心里时刻想着别人却唯独少了自己。没当村干部之前,一些战友见他日子过得这么艰难,给他出主意,“你上过战场,有困难去找政府解决!”“政府有政府的困难,我们一家是军人世家,加起来先后有20多人在部队服役,我不能给他们摸黑!理解万岁!”王一春当即给予回绝。2014年,同事家里建房子,资金临时供应不上,他不顾妻子的反对,东拼西凑给人家借了5000块钱。

王一春的战友王志杰说:“在衡阳这一批战友中,无论从职位还是经济上,王一春都不是最出众的,但他却在信仰和人格的高地上,树立起一面旗帜,成为我们战友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在王一春的追悼会上,著名战斗英雄、原老山主攻营营长藏雷闻信,代表战友发来了一封唁电:惊悉战友逝世,不甚惊愕悲伤,致电一春亲眷,遥寄沉痛哀思,一春满腔热血,守卫祖国边疆,历经战火洗礼,终成钢铁硬汉,回乡创业无悔,尽显男儿本色,风风雨雨人生,半辈默默耕耘,忠诚执着榜样,精神激励后人,英名载入史册,人民永远铭记!”

“青山含悲花垂泪,绿水载孝草滴血!”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这是村民送给他的挽联,是对他的思念和缅怀,更是对他的最高褒奖。一江春水向东流,典范犹照故里人。王一春带着对工作的遗憾、对村民的不舍、对家人的愧疚永远离开了人世,但他的名字,他的精神,已融入衡南这片土地,铸刻在老百姓心中……

<  1  2  3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