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永不褪色老兵:患尘肺病仍奋战在岗位

发布时间:2018-07-27 09:55:15    来源:    作者:周久虎    责任编辑:戚易斌

一心为民永不褪色的老兵

——追记衡南县栗江镇柘田村党支部书记王一春

人物小传

王一春,男,湖南省衡南县人,1962年2月出生,1980年10月应征入伍在广西边防一师服役,1984年12月退伍回乡,之后曾在海南特区发展。2011年,从未当过村干部的他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被村民推选为村主任,2016年1月至2018年4月任衡南县栗江镇柘田村党支部书记,2018年4月28日,他因劳累过度引发尘肺病发作,最终拼倒在岗位上。

一个人需要怎样的坚强,才能常年与剧烈的疼痛抗争,直到肺部被病魔全部侵蚀仍在工作岗位奋战!

一个人需要怎样的担当,才能病危时仍满心牵挂工作,直到把手头的事务安排妥当完成使命传递才安然离去!

这份坚强与担当属于王一春——衡南县栗江镇柘田村党支部书记、一位平凡的“退伍老兵”。

5月中旬,衡阳日报、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红网等媒体在“身边雷锋·衡阳好人”专栏中集中宣传其典型事迹……

湘水、耒水、蒸水,三条河流同时呼唤着他的名字;

老山、响钟山、凤凰山,三地人民同时呼唤他的名字;

“七一”前夕,中共衡南县委专门召开表彰大会,作出向王一春同志学习的决定。

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如此感动三湘四水?盛夏时节,记者踏上草木葱茏的小镇乡村——衡南栗江镇柘田村,聆听一段段真情讲述,在记者感动的泪水中,一个用生命诠释村干部担当的“铁汉”形象渐渐清晰……

秉承血性

——始终把扶贫攻坚视为战场

伴随着一阵阵急促的咳嗽、喘息和胸闷,王一春感到呼吸困难,脸色苍白、没有血色,汗珠浸湿了枕头和被褥,他躺在床上,叫妻子吴红艳给他戴上家里常备的呼吸机。

2018年4月13日下午,王一春从村部回来就感到病情越来越重,此时妻子吴红艳心如刀绞。这是4月5日清晨,气温骤降,王一春为调解柘田村石华组、新屋组山林权属纠纷感染风寒后,身体出现的连锁反应。

这些天,吴红艳已经不知多少次劝丈夫去医院检查。尽管王一春觉察到了身体异常,但那段时间正是全村精准扶贫的关键期,会议记录需要整理、扶贫档案需要完善……作为村支部书记,全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王一春深感责任重大和使命光荣,他一刻也不敢懈怠,却一天到晚扎在村部,入院检查的行程一拖再拖。

“不能再拖了,去医院!”吴红艳这一次再也不顾丈夫的劝阻,立即叫车把已经难以自主行动的王一春送到衡阳市中心医院。

验血、CT、核磁共振……结果很快出来了。看到肺部大面积病变的片子时,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愣住了,对他的妻子说:“这样一个危重病人竟然昨天还在工作,这分明是玩命啊!”

入院不久,王一春的病情恶化,进入深度昏迷状态,4月14日下午被转到ICU重症监护室,王一春的生命从此进入倒计时。14天后的4月28日上午9时,了却了牵挂的王一春,平静地走完了短短56年的人生旅程,完成了一名党员、一名村支书、一名退役军人的使命传承、事业交接。

医生说王一春玩命可谓名副其实,在生命中最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就像一个在战场上冲锋陷阵的战士,一直玩命地奋斗着,战斗在扶贫一线,他把全部心血投入到全村的建设之中。

对此,栗江镇柘田村主任唐仕民的感受更为深刻,每当说起王书记,他眼里总饱含泪水。2016年农历12月初,王一春的病已相当严重,我们都劝他去住院,可他说:“不行,我自己不过年没关系,但必须保证村干部要过好年、村民要过好年、民工要过好年,必须对好村级账,结清村级公路款、城乡同治款、村干部和组长工资,我才放心住院。”他强撑着身体,亲自逐项、逐人督促村委会结清款项。2016年农历12月23日中午12时,他昏倒在与村干部商议年终走访、慰问贫困户工作中。之后,被送往衡阳市中心医院抢救,才转危为安。医生和亲人都责怪他:“为什么不早一点到医院住院治疗,难道工作比命还重要吗?”可他却一笑了之。2017年正月初七,他刚出院不久,又开始到村部上班,督促村民搞好医保和社保参保工作。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