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发射营长罗寅生:新时代潜心为战的砺剑尖兵

发布时间:2018-06-29 11:21:37    来源:中国网    作者:谢露莹 金玉泽    责任编辑:金玉泽

罗寅生在授课提问。叶涛 摄

“武器装备越先进,剑法越要练精练活”

2017年3月,作为全旅“首席高参”的罗寅生到改革重组后的发射营当营长,很多人都替他捏一把汗:该营建设基础薄弱、营级单位中实弹发射最少、重组后人员来自11个单位,合心合力尚需时日,要想“杀出重围”谈何容易。

然而,罗寅生带兵打仗的业绩令人刮目相看:重组2个多月,在全旅野战化驻训考核中名列前茅;组建4个月,成功发射导弹数发,参加沙场阅兵;今年初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43个人次进入全旅前三甲,再次蝉联“冠军营”。

爱琢磨、方法多、思路活,这是官兵对罗寅生的评价。旅政委田涛说:“他是全旅出了名的‘点子大王’,近几年全旅的新战法训法,大多都有他的功劳。”

当作训参谋,第一次拟制全旅驻训方案,动笔之前他把上级关于军事训练的要求悉数研透,又把兄弟单位“三个连续”“六个临时”等训法经验“本土化嫁接”,博采众长形成全新方案,成为该型导弹驻训演练的“教科书”。

当作训科长后,正好赶上作战能力阶段性评估,罗寅生研究建立起一套涵盖全旅战斗力的评估系统,对每一处细节末梢的战斗力生成都做到心中有数,这套系统成为全基地的“模板”。

当营长后,潜心摸索新组建单位组训施训特点规律,突破常规采取“新号手重点训、老号手交叉训、备份号手强化训”的方法,分餐施训、边训边考、逐个过关,全面打牢专业基础。他把旅里的专业蓝军分队请来,融入战斗发射全程,开展反侦察监视、防精确打击、防地面破袭、防网电攻击、防核化袭击“一反四防”和抗疲劳、抗饥饿、抗焦躁、倒时差训练,提升营队应急应变应难的能力。

“武器装备越先进,剑法越要练精练活”,罗寅生始终这样认为。从“优秀参谋”到“金牌营长”,他集智攻关破解巡航导弹训法战法创新、作战值班规范运行等10多个制约战斗力的课题,探索某型导弹技术阵地测试流程优化、某型导弹精确发射等一批训练创新成果,填补了巡航导弹部队训练空白。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