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警破获全国首宗海上倾倒垃圾污染环境案

发布时间:2018-05-31 10:30:3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姜宗平 彭超 李昂    责任编辑:金玉泽

海警官兵抓获涉案人员。

中国网军事5月30日讯 笔者从广东海警一支队获悉,该支队破获的全国首宗涉刑海上倾倒垃圾污染环境案近日在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该案3名被告人崔某、李某、甘某犯污染环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3年3个月、3年,并处罚金。该案告破标志着中国海警首次实现了对海上倾倒垃圾行为的刑事打击。

海警出击,斩断黑手

2016年8月25日夜晚,广东海警接线报称有一艘可疑货船在珠海市高栏海域倾倒大量生活垃圾,海警巡逻艇迅速出动,当场查获一艘悬挂船牌号为“桂藤县货1088”改装货船正在利用自带钩机往海中倾倒垃圾。经查,该船在东莞市某码头装载生活垃圾后,驶抵珠海高栏海域,待天黑后,向海里倾倒垃圾,查获时,已倾倒垃圾约563.99余吨。

调查发现,该案主要涉案嫌疑人有3名,犯罪嫌疑人崔某雇佣犯罪嫌疑人李某驾驶“桂藤县货1088”改装货船于2016年8月23日晚到东莞市某码头装载生活垃圾659.3吨,并于次日开往珠海高栏海域,犯罪嫌疑人李某指使犯罪嫌疑人甘某操作设备往海里倾倒垃圾,据交代,该船至被查获时已倾倒垃圾约563.99余吨。

海警侦查员在“桂藤县货1088”船污染环境案侦办过程中,根据线索顺藤摸瓜,于2017年1月,发现了一个位于东莞市的转运焚烧垃圾码头。9日,广东海警在广东省环保厅、广东省住建厅以及东莞警方积极配合下,成功依法捣毁了一处位于东莞市的非法焚烧、转运垃圾码头,当场抓获嫌疑人8名并制止其焚烧行为。

据广东海警一支队参谋长秦晓光介绍,珠江口倾倒垃圾造成民怨已久,该支队为严厉打击珠江口海域倾倒垃圾行为,专门联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一举打掉一个非法转运、倾倒垃圾的犯罪团伙,并对“桂藤县货1088”船污染环境案3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刑事立案侦查,将垃圾焚烧码头涉案8名人员移交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2016年8月至今,广东海警一支队共派出舰艇2236航次,检查船舶1508艘次,查获违法倾倒垃圾事件8起。

1  2  3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