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哨兵:挺立在风雪中的“北极杨”

发布时间:2018-02-11 09:5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曦    责任编辑:谢露莹

驻守在漠河县北极村的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官兵巡逻间隙展开训练(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衣服脱下来都能站住

在接近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下,那些掩在白茫茫雾凇深处的白杨树,仿佛是戍边哨兵们的化身。

江面空旷,寒风凛冽。在北极哨所已服役8年的中士杨磊先穿上保暖内衣、戴上护膝,然后穿上绒裤棉裤,外面再穿上迷彩服,最后套上大衣。全副武装之后才去江面执勤。

“江面上巡逻可不轻松。”29岁的哨所指导员曹全兴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特殊气候——冰层是一层一层堆起来的,并不是想象中那样平坦如镜,而是冰凌如刀,犬牙交错,走路一不小心冰碴就能把腿划破。

“风吹在脸上像刀刮一样疼。”杨磊要在江面上连续执勤4个小时,执勤时要戴着防寒面罩、棉帽,除了眼睛,脸上基本全都罩上了。

由于长期被寒风劲吹,每位哨兵双眼周围的皮肤都被冻成了黑灰色,个个都有“黑眼圈”,就像熊猫一样。

曹全兴所在的连队长期驻守在祖国的北极,每到冬季封江期,江面管控压力会越来越大。连队除了每天派出例行性巡逻、潜伏勤务外,还会专门在旅游热点地区派出定点执勤小组,防止游客误越国界。

“一旦有游客靠近江面上的边界线,我们就要快速赶过去制止,边跑边喊。”曹全兴说,那时我们都穿着很厚的衣服,跑一趟衣服里面基本都汗湿了,站在哨位上,冰霜直接从衣服里透出来。衣服后面硬得像平板,脱下来都能站住。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