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哨兵:挺立在风雪中的“北极杨”

发布时间:2018-02-11 09:59: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曦    责任编辑:谢露莹

驻守在漠河县北极村的北部战区陆军某部官兵在巡逻途中(2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在最冷的地方,战士们都有一颗最热的心”

22岁的王乐成去年9月才刚刚入伍,怀着保家卫国的一腔热血和20多个新兵坐着火车来到这里,“一下车,刚吸了第一口气,就对冷有了新的认识”。

“以前觉得滴水成冰只是一个词汇,来了才发现原来是真的。”王乐成说,在门口端了一盆水,不小心洒掉一些,当去拿拖把来拖时,发现已冻成冰了。

哨所的老兵对这里的寒冷早就司空见惯。杨磊说,在外面执勤时,穿着防寒靴也没用,往往是前一小时脚还有知觉,接着就冻得没有知觉了,过了两三个小时,就发热发烫开始发痒。

每到江面封冻后,黑龙江天然屏障消失,战士们就要在江面上架设拦阻设施。以前没有车,接起来有12公里长的拦阻设施全部要靠战士扛过去,全部搭完要花一个月的时间。

“在这儿当一天兵,就要把责任尽到位,保卫边疆安全。”杨磊感到身上的责任越来越重,每次执勤时,都会非常小心,生怕群众误入对方国界,产生不良影响。

杨磊刚到哨所的时候,连队营房还是老式暖气,要烧很久才能热,还没有热水,洗漱都用冷水,现在装了暖水设施,战士们终于能够洗上热水澡了。“当兵苦,但苦中有乐。在最冷的地方,战士们都有一颗最热的心。”杨磊说。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