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异国“黄蜂”缘何“筑巢”亚太?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2: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金玉泽

F-35B在“黄蜂”号上开展起降试验。

“准航母”实力不容小觑

  “黄蜂”号此次“筑巢”亚太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该舰将在不久后搭载同样部署到日本的F-35B战机。这批F-35B战机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第121战斗攻击机中队,也是这种垂直起降第五代战斗机的首次海外海上部署。对此,美国海军高调宣称,“黄蜂”号的此次部署将进一步增强F-35B战斗机的精确打击和海军陆战队的远程投送能力。

  以往美国海军的两栖攻击舰都只能携带AV-8B之类的战斗机,虽然基本可以用于支援海军陆战队进行对地突击,但空战能力较为薄弱。“黄蜂”号由于要同时运载车辆、陆战队员等大批两栖作战物资,原有的机库面积、弹药库和燃料储备也不足以满足F-35B战斗机中队的长期作战需求。对此,美国海军专门对“黄蜂”号进行了改进升级。

  同时也要注意到,F-35B战机虽然牺牲了一定性能,但其空战实力依旧十分强悍,尤其是先进机载航电设备、空战武器和隐身设计,更是在超视距空战中对各类四代机形成了技术优势。一旦部署在岩国基地的F-35B全部上舰,“黄蜂”号的整体对地、对海打击和防空作战能力与一艘常规航母已经不相上下,说其为“代用航母”也不为过。

  目前,美国海军最新一代“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已经服役,在技术层面上与“黄蜂”号有着切割不断的“血缘关系”。通过“黄蜂”号开展F-35B战斗机的垂直起降标准作业流程,或将为此后F-35B战斗机部署“美国”级两栖攻击舰提前摸索经验并扫清障碍。本来,“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就充分发扬“航空优先”理念,不仅取消了“黄蜂”号的坞舱,装配有更大、更长的机库和飞行甲板,还增加了检修通道和航空燃油搭载量,设计理念愈发向航空母舰靠拢。一旦顺利搭载F-35B战斗机,将促使美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战力的大幅提升。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