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说】异国“黄蜂”缘何“筑巢”亚太?

发布时间:2018-02-05 15:12: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乃千    责任编辑:金玉泽

 

F-35B在“黄蜂”号上开展起降试验。

依旧是那个大“黄蜂”

  “黄蜂”号两栖攻击舰并不是美国海军的新成员,目前美国海军共列装有8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末,“黄蜂”号就已经作为当时世界上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进入美国海军服役。该舰满载排水量达到4.12万吨,舰长253米,航速可达24节以上,能搭载20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

  “黄蜂”号已经有超过十年没有进行过部署,长期以来,“黄蜂”号的主要任务就是待在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为海军陆战队的F-35B战机充当短距/垂直起降测试平台。此次“黄蜂”再度“披挂上阵”,也将接替原驻扎在佐世保基地的“好人理查德”号,成为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第7远征打击群的旗舰。

  “黄蜂”号两栖攻击舰突出“均衡装载”的理念,虽有高达4万吨的排水量,但其中大部分空间都给了装甲车、海军陆战队员和LCAC登陆艇,能给F-35B舰载机容纳的空间着实不多。

  在标准搭载模式下,“黄蜂”号的舰载机主要包括4架CH-53运输直升机、12架CH-46运输直升机、4架AH-1W攻击直升机、6架AV-8B垂直起降攻击机、2架UH-1N通用直升机等,总数约在30架左右。当开启突击模式时,“黄蜂”号可直接搭载42架CH-46运输直升机。事实上,除搭载主战坦克、两栖突击车、自行火炮和轮式战车外,“黄蜂”号还能容纳十余架MV-22倾转旋翼运输机和AV-8B垂直起降战机,作战性能已经不输轻型航空母舰。

  作为两栖打击群和两栖作战的指挥舰,“黄蜂”号还配备有包括全球广播、协同作战、联合海上指挥控制、两栖作战指挥等完善的指挥控制系统,甚至能对战区内的三军联合作战进行指挥。

<  1  2  3  4  >  


分享到: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