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将会呈现哪些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01-27 12:42:3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董强 等    责任编辑: 郭泽涵

  两年中了第一单

——一家“民参军”企业成功跨入军品市场的心路历程

■胡宏 张权 解放军报记者 倪大伟

在1月下旬刚刚结束的首届装备安全防护领域军民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安徽黄山一家实业有限公司发布的安防创新技术产品惊艳亮相,受到与会专家高度好评。采用特殊材料的低温冷藏箱,能在复杂、极端气候条件下大幅提升部队卫勤伴随保障能力;集成多种先进防护功能的安全递送箱(右图),可确保运送全程实时处于监控之中。

作为一家“民参军”企业,这家公司近两年发展可谓一波三折,耐人寻味。

时针拨回到一个月前。“董事长,我们终于中标了!”听到电话那头业务员谢俊喜极而泣的声音,企业董事长刘炎也不禁眼眶一热,两年来的五味杂陈一齐涌上心头。

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数十项国际和国内发明专利,部分核心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产品成功打入国外市场。两年前,他们积极调整发展思路,加入角逐国内军品市场的大军行列。

虽然办理相关资质费了些周折,但结果还是得偿所愿,获得“民参军”的“资格证”后,第一个机会很快到来。某部公开招标一批机要密码箱,从全军武器装备采购网看到发布的招标信息后,企业技术人员发现,他们的产品完全符合技术要求,大家伙的兴奋劲儿溢于言表!

购买标书、递交样品、性能检测……一步步都十分顺利。产品技术优势突出,全体员工信心满满。

没想到,开标结果却给他们当头浇了一盆冷水。在总分值中占比较高的“商务分”评定中,从未获得军品订单的他们交了“白卷”,最终遗憾地与第一单失之交臂。

看着大家那么委屈,刘炎鼓励道:“打一仗进一步,总结好经验教训,早日打个翻身仗。”后来,企业陆续参加几次军品招标,产品技术分始终排在前列,但在功能结构、样式设计等方面暴露出一些与部队不适应的短板,每次都功亏一篑。

从信心满满到茫然无望,曾经在外贸市场如鱼得水的明星企业,却在军品市场屡屡碰壁,不断品尝失败的滋味。

冷静下来,他们在细节上做足功课。邀请行业权威专家前来进行军品标准化知识授课培训,技术人员对产品设计、材料选用等进行全面改进。

机会终于在“参军”两年后来临。

在参加某军品项目招标时,他们提供的样品与其他投标企业同台竞技,历经高低温、抗冲击、跌落、盐雾等十余项技术性能测试,在最后综合评定分中以领先第二名4分的优异表现一举夺魁。

第一单注入强大动力。如今,这家企业已重新调整规划发展布局,加大投资研发科技含量高、部队需求急的新一代安全防护产品,满怀信心地准备在这一领域军民融合发展中大展身手。

“‘民参军’,首先心态上要参军。”刘炎告诉记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走一些弯路、经历一点波折很正常,但是要认准一个理儿,只要把产品做得足够出色,军品市场的大门就会始终敞开。

<  1  2  3  4  5  6  >  


分享到: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热点资讯

中国军网
中国网官方微信